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年终经济观察:反垄断监管常态化,规范与发展如何两手抓?

2021-12-28 20:33:46 中国新闻网

  (年终经济观察)反垄断监管常态化,规范与发展如何两手抓?

  中新社北京12月28日电 (记者 刘亮)今年以来,中国市场监管举措加码,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加强立法执法,令人印象深刻。2021年即将落下帷幕,2022年中国反垄断监管工作会如何推进?

  今年,“反垄断”无疑是中国市场监管领域的热词。从年初的平台经济领域反垄断指南重磅发布,到反垄断法修正草案的提出,再到不久前国家反垄断局挂牌成立,中国反垄断制度正朝着更加健全的发展方向迈进。

  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清华大学法学院竞争法研究中心主任张晨颖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2021年,反垄断工作在顶层设计、立法、执法、司法、健全反垄断执法体制机制方面均有亮点,在中国反垄断法治建设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张晨颖说,在立法上,官方启动了反垄断法修订,并做了第一次审议。这是反垄断法施行13年来,总结经验完善规则的重要举措。此外,官方还出台了多部指南,为进一步明确、细化法律规则作出了努力。

  在执法方面,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未依法申报的经营者集中、行政性垄断案件数量增加,行政罚款金额大幅提高,对原料药、公用事业、平台经济领域以及应申报未申报的垄断行为执法,在相关领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国家反垄断局的成立,提升了反垄断执法的统一性、权威性,提高行政执法效率。

  在司法上,官方还公布了多个典型案例,启动民事诉讼司法解释二,对保护经营者、消费者的合法权利提供了更有效的方案等。

  在一系列监管举措发力下,下半年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指出,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初见成效,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稳步向好。

  但“反垄断监管之风”不会就此降温,正如中央财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强调,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是中国政府一项重要的常态化工作。

  “常态化”意味着什么?在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竞争法中心主任黄勇看来,“常态化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即要以公正监管保障公平竞争。这意味着相关制度建设还要继续,执法透明度和队伍专业性要进一步提升,监管力量对新业态经济的发展要有动态的认识。随着制度的不断完善,预计未来市场对监管政策的预判性也将提高。

  张晨颖也分析指出,反垄断是保障市场经济的基本制度,是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维护市场秩序的一道重要屏障。实现反垄断监管的常态化,可以形成对反垄断监管的可靠、稳定和持续的预期。

  在回顾监管工作成效的同时,官方在下半年多个重要会议上也透露了明年监管工作的基调。一系列会议表明,反垄断监管不仅强调要“管”,如何科学有效地“管”更为重要。

  如韩文秀在8月底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强调,针对垄断和资本无序扩张,“坚持规范和发展两手并重,两手都要硬”;再如,本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到,“要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要为资本设置‘红绿灯’”等。

  黄勇对此分析表示,在推进反垄断监管制度建设过程中,强调“规范和发展并重”,意味着要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要防止出现简单化禁止或者不予监管的“一刀切”现象。规范是为了发展,以此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增强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在张晨颖看来,市场监管的理念坚持规范与发展并重,以公正监管保障公平竞争。规范是手段、发展是目的,应当深刻地认识其内在的辩证统一关系,二者不可偏颇。

  如何把握“规范”与“发展”的关系?

  张晨颖分析指出,一方面,在执法中要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发展与安全、效率与公平、活力与秩序等多种价值,通过公正执法打造和维护开放、有序、健康、稳定的市场竞争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支持各类市场主体依法规范经营,共同发展。另一方面,规范意味着通过公正监管保障公平竞争,不仅要做到一视同仁,还要依法监管。最后,发展要以合法为基本前提,也就是要求企业合法经营,其合法利益受到法律保护。(完)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