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圣诞老人行情”发威,美股四连涨再创新高,1月行情可期?

2021-12-28 21:08:20 21世纪经济报道

  “圣诞老人行情”发威,美股四连涨再创新高,1月行情可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吴斌 上海报道

  在圣诞的节日氛围中,投资者淡化了变种病毒担忧,美股正持续刷新历史新高。

  美东时间12月27日,美股三大股指全线收涨,标普500指数连续第四个交易日收高,已经是年内第69次刷新历史新高,11个主要板块全部上涨。12月28日美股三大股指期货再度上涨。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假日季销售强劲也提振了市场情绪。根据万事达卡公布的数据,今年假日季美国零售销售同比增长8.5%,电子商务繁荣发展也提振了美股零售股。

  市场看淡疫情

  在奥密克戎病例激增之际,美国“与病毒共存”的理念正愈发显眼。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主任罗谢尔·瓦伦斯基(Rochelle Walensky)27日表示,建议将感染新冠病毒的美国人的隔离时间从10天缩短至5天,同时也缩短密切接触者的隔离时间。

  对此瓦伦斯基解释称,并不是所有的病例都很严重,许多人没有症状。我们希望确保一种机制,在遵循科学的同时也可以安全地继续保持社会运转。

  需要注意的是,“看淡疫情”正是推动本轮“圣诞老人行情”的重要原因。Defiance etf首席投资官兼联合创始人Sylvia Jablonski Kampaktsis表示,奥密克戎提醒着我们,人类仍然生存在新冠病毒的环境中,但2020年世界末日般的情景已经离我们很远了。

  对于“圣诞老人行情”,嘉盛集团资深分析师Rebecca Cattlin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这是一种股市现象,在12月最后一周和1月的前两个交易日股票价格大概率会上涨。在1960年至2020年间的12月,有超过三分之二发生过“圣诞老人行情”,每次标普500指数平均斩获1.3%的涨幅。

  至于背后的原因,Cattlin对记者表示,成因众说纷纭,一般认为是出于对年末税务、过节奖金利用的考虑,此外还有新年到来时洋溢的乐观情绪。另一种常见的解释是机构投资者在圣诞假期到来前结算账目并离场,市场情绪的驱动力变成散户,而后者一般更加乐观。“预言的自我实现”也可能是背后的原因,人们预期这一现象会发生并据此买入,从而推动市场上涨。

  1月行情可期?

  2021年美股三大股指屡创新高,标普500指数年内已累计涨超27%,道指涨超17%,纳指涨超20%。

  随着投资者看淡变种病毒担忧和美联储明年加息,市场普遍预计明年股市仍有上涨空间,只是涨幅大概率没有今年这么大。

  “尽管我们不期望股市能够延续之前那么高的回报率,但仍然认为2022年股票投资者将有一个良好的环境,”D.A. Davidson的财富管理研究总监James Ragan表示,预计2022年标普500指数将实现5%左右的涨幅。策略方面,Ragan看好那些受益于经济增长的行业,例如金融、工业和材料,以及那些能够在通胀环境中将成本增长转嫁出去的公司。

  与此类似的是,摩根大通策略师Dubravko Lakos-Bujas也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鉴于投资者仓位很低、股份回购创历史新高、有限的系统性风险以及积极的1月份季节性因素,目前市场并不具备大规模抛售的条件。

  需要注意的是,在“圣诞老人行情”应验后,1月效应正备受市场关注。嘉盛集团全球研究主管Matt Weller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1月效应”是一种有趣的现象,这个月股市上涨的可能性大于一年中任何其它月份。

  Weller进一步表示,第一个发现“1月效应”的人是投资银行家Sidney B. Wachtel,其于1942年发现,股市在年初(一般为1月)的表现最佳。根据Corporate Finance Institute对罗素1000指数和罗素2000指数的分析,相对于大盘股,小盘股的“1月效应”似乎更加明显。

  对于背后的原因,Weller向记者解释称, “1月效应”对中小型企业的影响力比对大型机构的影响力大得多,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小盘股的流动性低,较少的投资者就可以影响股价。

  尽管美股市场情绪整体偏乐观,但未来疫情的风险仍然值得投资者警惕。过去七天美国单日新增病例均值激增55%,突破20万例。与此同时,美国的航空公司27日取消了近1000个航班,这也是连续第四天取消航班。美国联邦和各州官员正准备应对圣诞节假期后新一波感染浪潮,随着新年临近,住院人数也在不断增加。

  而拜登已经警告各州州长,病例激增很可能会使一些医院不堪重负,并使工作人员和呼吸机等设备捉襟见肘,特别是在疫苗接种率较低的地区。

  总体而言,虽然投资者不认为美国政府会重新实施大规模封锁措施,但疫情仍会产生一些负面影响。牛津经济研究院在一份报告中警告称,在新冠病例再度激增之际,消费者的支出态度可能会变得更加保守,预计明年消费者支出增长4.3%,将远远低于今年创纪录的8.1%增幅。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