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一农商行董事长受贿逾两千万判4年:检举金融系统一厅官立功

2020-12-29 04:05:19 澎湃新闻

  一农商行董事长受贿逾两千万判4年:检举金融系统一厅官立功

  陈佩珍

  一年多前,安徽桐城农村商业银行(下称桐城农商行)原董事长苏绍云主动回国投案,并表示积极退赃。日前,苏绍云一案迎来一审判决。

  在判决书中,澎湃新闻关注到,苏绍云主动投案后,举报了正厅级干部陈某。裁判文书提到,“在安徽省金融系统,特别是省农信社系统,陈某有重大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2日,安徽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党委书记、理事长陈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陈鹏落马后,安徽农信系统掀起金融反腐风暴,据澎湃新闻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安徽农信系统共有12名高管落马,其中有6名是安徽省内农商行的原董事长。

  受贿2144.76万元被判4年

  12月28日,裁判文书网披露的《苏绍云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一审刑事判决书》显示,2009年至2016年1月,苏绍云在担任桐城农商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收受多名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以及下属的贿赂,共计21447569.34元。

  其中,一笔最大的款项来自安徽鑫祗和实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某。判决书显示,苏绍云利用职务之便,为安徽鑫祗和实业有限公司、桐城市鑫祗和大酒店有限公司、桐城市鸿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及关联企业安徽杰尔托商贸有限公司在获批桐城农商行贷款和增持桐城农商行股权等方面,提供帮忙、关照,先后收受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李某财物共计19919422.34元。

  澎湃新闻关注到,苏绍云辩护人提出的辩护意见是:苏绍云主动回国投案,并交代了长丰县监委已掌握的和未掌握的事实,具有自首情节,且自愿认罪认罚;其举报的陈某为正厅级干部,在安徽省金融系统,特别是省农信社系统有重大影响,可以判断是重大案件,属重大立功。

  安徽省长丰县人民法院认为:苏绍云在担任桐城农商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收受多名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以及下属给予的现金、外币、物品等共计21447569.34元,数额巨大,其行为显已触犯刑律,构成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苏绍云主动回国投案,并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属自首,依法可对其从轻或减轻处罚;苏绍云检举他人犯罪行为,并经查证属实,属立功,可依法对其从轻或减轻处罚;苏绍云承认指控的犯罪事实,愿意接受处罚,可依法对其从宽处罚;苏绍云在案发前退还李某17060517元,案发后退缴部分赃款、赃物,可酌情对其从轻处罚。

  长丰县人民法院判决如下:苏绍云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苏绍云退缴的违法所得235万元予以追缴,由扣押单位中共长丰县纪委(长丰县监察委员会)上缴国库;对随案移送的赃物卡地亚手表一块、苹果5S手机一部予以没收;对被告人苏绍云的违法所得177万继续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桐城市鑫祗和大酒店有限公司为桐城农商行第四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中诚信国际对2020年桐城农商行的跟踪评级报告显示,裁判文书提到的桐城市鑫祗和大酒店有限公司为桐城农商行第四大股东,持股比例为9.59%。

截至2019年末,桐城农商行前十大股东。

  天眼查显示,桐城市鑫祗和大酒店有限公司为安徽鑫祗和实业有限公司全资持有的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李金金,注册资本为500万元。

  今年4月30日,桐城农商行发布的2019年年报显示,持有桐城农商行5%及以上股份的股东关联方中有安徽杰尔托商贸有限公司和安徽鑫祗和实业有限公司,这两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均为李佳佳。

  在关联方交易中,桐城农商行披露的2019年年报显示,安徽杰尔托商贸有限公司关联交易类型为贷款,关联交易金额为3890万元;安徽鑫祗和实业有限公司关联交易类型为贷款,关联交易金额为1400万元。

  主动回国投案,并表示愿意积极退赃

  2019年10月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显示,2019年10月8日,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统筹协调下,经安徽省、合肥市纪检监察机关不懈努力,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苏绍云主动回国投案,并表示愿意积极退赃。

  中央追逃办负责人表示,苏绍云是党的十八大后外逃的职务犯罪嫌疑人,该案是一起典型的金融领域职务犯罪案件。苏绍云回国投案,是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加强金融领域追逃追赃工作的重要成果。

  桐城农商行第一任董事长,任期长达5年

  苏绍云出生于1963年8月,2016年3月外逃,2017年1月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经查,苏绍云利用职务便利,为有关企业在办理贷款方面谋取利益,多次收受贿赂,涉嫌犯罪。监察体制改革后,该案追逃工作转由合肥市纪检监察机关负责。

  苏绍云为桐城农商行第一任董事长,任期长达5年。2012年5月11日,原安徽银监局发布的关于桐城农商行的开业批复显示,核准苏绍云桐城农商行第一届董事会董事长任职资格。

  2016年7月27日,桐城农商行在中国货币网披露的《关于董事长变更的说明》显示,桐城农商行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免去苏绍云执行董事职务,并选举刘决琦为新任执行董事和董事长。

  不良贷款率和拨备覆盖率不符合监管标准

  中诚信国际对2020年桐城农商行的跟踪评级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末,桐城农商行的资产总额为314.88亿元。2019年,桐城农商行的营业收入为8.82亿元,同比下降10.37%;净利润为1.32亿元,同比增长38.95%。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17年末、2018年末、2019年末,桐城农商行的不良贷款率为3.03%、11.10%、9.09%,拨备覆盖率为145.26%、41.23%、53.89%。

  资本充足率方面,截至2017年末、2018年末、2019年末,桐城农商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4.06%、6.78%、9.13%。

  桐城农商行的前身为桐城农村合作银行,于2008年完成由农信社到农合行的转制,2012年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