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同业存单发行利率见顶回落 利率债“抢跑”行情悄然开启

2020-12-29 04:36:18 21世纪经济报道

  同业存单发行利率见顶回落 利率债“抢跑”行情悄然开启

  12月28日,建设银行发行的一年期同业存单“20建设银行CD192”利率为2.94%,时隔3个多月再次回落至同期限MLF利率(2.95%)之下。

  10月以来市场担忧资金面以及货币政策继续收紧,利率高位震荡,但近期主要市场利率出现明显下行。

  市场上DR007、1年期同业存单利率、10年期国债收益率是三个重要的市场利率指标,分别代表短、中、长期利率水平。Wind数据显示,12月28日DR007在2.0%左右徘徊,相比11月末下降了30BP;国有大行一年期同业存单发行利率为2.94%,时隔3个月多再度低于同期MLF利率;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则回落至3.2%下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解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表态宏观政策不“急转弯”后,市场对货币政策收紧的担忧减弱。此外,央行一个月内两次超预期的MLF投放实质性地缓解了银行负债端压力,带动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

  “通常1月份债券市场会迎来一波开门红行情。考虑到明年国内经济周期和金融周期也可能利好债市,近期债市利率的快速下行可能是市场对明年行情的‘抢跑’。”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表示。

  向MLF利率回归

  今年6月间资金利率向政策利率收敛,存单利率、DR(存款类金融机构间的债券回购利率)整体跟随上行。但7月-11月间,DR虽然波动有所加大但基本稳定在2.2%附近,存单利率却持续走高。

  以国有大行为例,其一年期同业存单发行利率由6月末的2.4%上行至11月末的3.35%,和一年期MLF之间的利差由-55BP转变为45BP。这反映出当时大行也缺负债,亟须通过同业存单补充负债。

  作为货币市场工具,同业存单利率受两大因素影响:一是银行间流动性情况,存单利率整体跟随资金利率变动;二是同业存单本身供需压力,监管考核、银行负债压力、广义基金行为等都可能加剧供需矛盾。分析来看,当时存单利率上行主要受第二个因素影响,包括银行压降结构性存款。

  12月以来,部分因素制约缓解,同业存单利率见顶回落。12月28日,建设银行发行的一年期同业存单“20建设银行CD192”利率为2.94%,时隔3个多月再次回落至同期限MLF利率(2.95%)之下。同日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发行的一年期同业存单利率为2.98%,也在回落。

  “11月以来,随着央行相对宽松的操作,尤其是在上月月底和本月月中比较超预期的两次MLF操作之后,资金面明显感受到了暖意,资金利率中枢显著下移。”明明称,“在流动性层面最重要的政策信号莫过于‘引导市场利率围绕政策利率运行’,近期央行的操作也较好地贯彻了这一思路。”

  央行发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首度指出,MLF利率作为中期政策利率,是中期市场利率运行的中枢,国债收益率曲线、同业存单等市场利率围绕MLF利率波动。此后央行官员在多个公开场合均提及相关表述。

  具体操作上,11月30日央行打破惯例新作2000亿MLF(一年期)。12月15日央行再次超额续作MLF并同时开展逆回购操作,当天投放9500亿元1年期MLF和100亿元7天逆回购,实现流动性净投放9000亿元。

  “MLF主要补充银行中期流动性,巨量MLF操作缓解了银行前期持续凸显的负债端压力,有助于引导存单利率向MLF利率回归。”沪上某外资行利率债交易主管表示。

  负债端方面,在前期结构性存款压降后,商业银行不得不通过发行同业存单补充负债。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结构性存款余额约为7.46万亿,环比上月压降4807亿,相比去年末则回落2.1万亿,基本完成了监管要求,意味着银行负债端的压力也将有所缓解。

  “目前股份行存单利率已经接近2.95%,而央行持续流动性投放,加上后期财政存款释放,以及监管对高息揽储的工具进行严格监管,资金面的宽松和银行负债成本的降低,都有助于存单利率继续下行。”江海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屈庆称。

  明年一季度或“开门红”

  此前存单利率上行成为三季度债市的主要压力点,10年期国债收益率10月突破3.2%的点位。在11月永煤债券违约后,利率债也受到波及,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突破3.3%创出新高。在债券市场上,债券收益率与债券市值成反比:当收益率走低时,债券市值上升,债市走牛;反之则是熊市。

  不过,随着近期同业存单利率的走低,10年期国债收益率亦出现回落。Wind数据显示,12月28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19%,相比11月末下降15个BP。

  “最近国债利率下得有点快,尤其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下多了明年业绩不好做。”前述沪上某外资行利率债交易主管坦言。

  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明年宏观政策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政策操作上要更加精准有效,不急转弯,把握好政策时度效。这一表态使得市场对货币政策继续收紧的疑虑打消。

  明明分析称,近期MLF操作均有明显放量,央行开展资金投放带动货币宽松预期升温,商业银行负债端压力减轻也对债券市场形成利好。此外,部分地区疫情有所反复,避险情绪升温也对债券市场形成支撑。“这些因素仍有一定的延续性,意味着明年年初债市可能会‘开门红’,部分投资者可能提前加以布局,导致近期国债利率下行。”

  回溯来看,今年国债收益率先下行,再上行。年初以来至4月末,10年期国债收益率整体呈现下行趋势,由3.15%下行至4月末的2.5%,下行65BP。5月以来,10年期国债收益率整体呈现上行趋势,由4月末的2.5%回升至7月的3%左右。8月以来开始震荡走高,10月中旬突破3.2%,11月突破3.3%,债市走熊,近期则有所下行。如以12月28日的点位计算,2020年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约6BP。

  屈庆认为,预计2021年一季度利率债大幅上行的可能性不大,历史行情数据显示一季度利率震荡或下行的概率要大于上行概率,原因在于“两会”前货币、财政政策通常会保持相对稳定,政府债供给量偏少,较为宽松的资金面主导下,利率债大幅上行的可能性有所降低。

  “一旦‘抢跑’行情展开,前期一直处于观望的机构也可能加大配置的力度,而供给端已经明显降低,此消彼长下,下行的速度可能会加快。虽然利率债较前期已有小幅的下行,但是配置价值依然较高,尤其是前期下行较慢的国债。”屈庆称。

  (作者:杨志锦)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