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一农商行董事长受贿逾两千万被判四年:回国自首、揭发厅官立功

2020-12-29 09:01:3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29日电 中国裁判文书网12月28日公布的一份判决书显示,一农商行董事长受贿逾2100万,因有自首情节、检举他人犯罪行为等,被判有期徒刑四年。

  中国裁判文书网截图

  受贿2144.76万 含100克黄金、苹果手机等

  刑事判决书显示,苏绍云,男,1963年8月10日出生,原任安徽桐城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桐城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安徽桐城农村合作银行,下称“桐城农商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据悉,2009年至2016年1月,苏绍云在担任桐城农商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收受多名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以及下属的现金20724581元(人民币)、30000美元(折合人民币189250元)、40000澳元(折合人民币197443元)、20000港币(折合人民币15882元)、20000元购物卡、两部苹果手机(价值人民币10291.34元)、100克黄金(价值人民币30122元)、一块卡地亚手表(价值人民币260000元),折合人民币共计21447569.34元。

  其中,最大一笔为安徽鑫祗和实业有限公司、桐城市鑫祗和大酒店有限公司、桐城市鸿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及关联企业安徽杰尔托商贸有限公司在获批桐城农商行贷款和增持桐城农商行股权等方面,提供帮忙、关照,先后收受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李某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19919422.34元。

  2016年3月底,苏绍云实际使用约900000元,桐城农商行相关案件案发后,因李某多次索要,苏绍云安排其儿子苏某先向李某指定的美国账户退回100000美元(折合人民币660010元),后于2016年6月20日、7月31日向李某关联企业安徽杰尔托商贸有限公司账户退回16400507元。

  举报正厅级干部,但尚不属重大立功

  2019年10月8日,苏绍云主动从澳大利亚回国投案,另退缴了赃款2350000元、上述卡地亚手表一块和苹果5S手机一部。

  另查明,苏绍云检举鲍劲松向厅级干部陈某行贿,陈某已被立案并采取留置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调查中。

  苏绍云辩护人认为,苏绍云主动回国投案,并交代长丰县监委已掌握的和未掌握的事实,具有自首情节,且自愿认罪认罚;其举报的陈某为正厅级干部,在安徽省金融系统,特别是省农信社系统有重大影响,可以判断是重大案件,属重大立功;其没有为他人谋取非法利益,主观恶性小,并积极退赃;建议法庭在检察机关的量刑建议幅度下对其判处,并宣告缓刑。

  中国裁判文书网截图

  法院认为,苏绍云主动回国投案,并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属自首;检举他人犯罪行为,并经查证属实,属立功;承认指控的犯罪事实,愿意接受处罚,可依法对其从宽处罚;案发前退还李某17060517元,案发后退缴部分赃款、赃物,可酌情对其从轻处罚。综上,可对其减轻处罚。

  但法院也提到,根据现有证据,只能证实苏绍云揭发他人犯罪行为,查证属实,尚不能认定他人犯罪属重大犯罪,故对辩护人关于苏绍云具有重大立功表现的辩护意见,不予采纳;苏绍云多次收受他人贿赂,为他人在贷款、增持桐城农商行股权、职务晋升、招录考试等方面提供帮忙、关照,其行为严重破坏了单位的正常管理活动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公平竞争的交易秩序,故对辩护人关于苏绍云没有为他人谋取非法利益、主观恶性小的辩护意见,不予采纳;苏绍云收受贿赂时间长、次数多,且数额巨大,故对辩护人关于对苏绍云适用缓刑的建议,不予采纳。

  综上,法院判决,苏绍云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刑期从判决执行之日起计算。判决执行以前先行留置的,留置一日折抵刑期一日;先行羁押的,羁押一日折抵刑期一日,即自2019年10月8日起至2023年10月7日止。)

  对苏绍云退缴的违法所得235万元予以追缴,上缴国库;对随案移送的赃物卡地亚手表一块、苹果5S手机一部予以没收;对苏绍云的违法所得177万余元继续予以追缴,上缴国库。(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