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今天开始,外资也可以借钱买A股了!

2020-12-29 15:26:09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

  今天开始,外资也可以借钱买A股了!

  从今天开始,外资可以在A股加杠杆了。

  12月28日,中信证券表示,公司为QFII客户成功开立A股市场首批融资融券信用账户,QFII客户可于账户开立次一交易日(12月29日)起参与融资融券类证券交易。

  这是《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管理办法》(下称《QFII/RQFII办法》)实施后境外投资者首次进行此类交易,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与国际接轨迈入新阶段。

  A股或迎来千亿级别“活水”

  今年9月25日,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QFII/RQFII办法》,中国证监会同步发布配套规则《关于实施〈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管理办法〉有关问题的规定》。融资融券、转融通证券出借成为境外机构投资者的投资范围。

  11月1日,《QFII/RQFII办法》及配套规则正式施行。

  11月2日以来,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国信证券、中金公司、华泰证券、瑞银证券等多家券商实施QFII转融通出借业务。

  其中,中信证券在11月2日早上称自己完成了“首单转融通证券出借交易”。该公司当天发布的消息显示,“公司分别通过内、外资托管行,成功实现了《QFII/RQFII办法》实施后A股市场首单转融通证券出借交易,约定号为全市场1号。”此后,中信证券完成了QFII客户参与融资融券交易的筹备工作。

  12月28日,中国结算正式上线沪深市场QFII、RQFII登记结算制度改革相关业务,各证券公司QFII、RQFII客户可申请开立信用账户,账户开立的次一交易日(12月29日)即可参与融资融券类证券交易。中信证券是为QFII客户开立信用账户和提供交易渠道的首批券商之一。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QFII持有A股股票整体市值突破2000亿元,较去年末增加37.48%,较2010年末增加近3倍,持股数量5年来呈上升趋势。如今两融账户也彻底开放, A股或将迎来千亿级别“活水”。

  外资参与度增长空间巨大

  与日本、韩国的资本市场相比,中国股市的外资参与度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瑞银证券非银分析师曹海峰等发布的研报显示,随着QFII机构的增多,外资持有A股比例将进一步抬升,有助于推动市场机构化。目前外资持有A股市值的4%,但外资持有日本股票的比例大于70%,外资持有韩国股票的比例大于30%。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瑞银亚太区融资部主管Tim Wannenmacher表示:“全球投资者对中国A股市场的投资需求持续快速增长。允许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境内证券借贷市场,是外资投资中国市场的一项重大进展,将支持外资投资策略的增长和多样化。”

  瑞银中国全球金融市场部主管及QFII业务负责人房东明表示:“继沪深港通、国际三大指数纳A后,QFII规则的最新放宽将进一步推动海外资金流入。外资参与中国境内证券借贷市场增强了股票市场的‘价格发现’能力,这一点至关重要。作为首家QFII,我们将继续借助我们在中国市场的独特优势,为QFII客户提供投资中国市场各类金融产品的相关服务。”

  完善多空交易机制,有助于健全中国金融体系

  今年以来,两融规模持续增长,截至12月25日,沪深两融余额1.61万亿元,较年初增长58.09%;融资余额为1.4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47.47%;融券余额1268亿元,较年初增长820.39%。信用业务中只有融资、没有融券的极端情况正在扭转。

  如今,随着融资融券交易迎来新客群的突破,A股融资融券业务发展进入新阶段,融券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据中国证券报道,QFII两融业务上线首日,瑞银就已经通过其QFII账户成功完成多笔融券交易。

  据券商中国报道,11月初,在市场QFII可正式实施转融通出借交易之时,数位两融人士分析认为,QFII客户参与转融通出借业务,意味着整个A股市场的融券券源供给再增加,能进一步激活融券市场、增加两融余额,完善多空交易机制,有助于健全中国金融体系;QFII参与融资融券,不仅可以通过杠杆交易、转融通出借等优化自身资产配置,获得超额收益,而且可以运用融资融券工具对冲自身风险,实现更为多样化的投资目的。

  中信证券指出,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背景下,QFII、RQFII客户参与融资融券交易不仅扩大了其投资范围,促使中国吸引更多境外优质资本,更提升了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程度,为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曹海峰等发布的研报认为,向外资开放两融账户将从五个方面为A股市场带来改变:第一,进一步推动市场机构化;第二,推动融券余额进一步提升,QFII参与证券的出借将使市场券源更加丰富,进一步提升融券余额;第三,促进衍生品业务的发展,衍生品是外资投资者重要的对冲工具,同时加快更多种类衍生品的推出;第四,新三板市场的参与者和流动性将得到提升,目前仍然跟其他板块有很大的差距;第五,债券回购能提升QFII闲散资金的收益。

(编辑:代聪飞)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