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预见2021】王忠民:2021年权益资本市场将延续2020年风格

2020-12-29 17:40:1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29日电 题:《王忠民:2021年权益资本市场将延续2020年风格》

  作者 王忠民(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母基金专业委员会主席)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给中国经济、金融和社会生活都带来了深远的影响。

  从经济角度看,因为疫情的原因,一些本来就在快速道上运行的数字化业态体系,在这条道路上发展得更加快速,更加延展,更加充分。疫情让中国的服务业,特别是医疗健康服务业和教育服务业数字化得以大幅扩充。数字化的医疗健康得到了快速发展,很多医疗服务都可以在线上完成。教育方面,线上教育蓬勃发展,我们现在也可以在线上进行不同层级的教育学习了。

  从金融角度看,金融变得越来越数字化。过去金融领域的数字化主要体现在支付方面,现在在信贷、股权金融基础设施的服务当中,以至于支付后续环节的清算、结算、托管等等都引入到数字化的金融敞口当中。如果数字化的金融敞口得以爆发的话,谁提供这样的金融服务,谁的业务流量大,谁的业务敞口就会越来越大。因此,传统的金融机构必须用一些新的方法改变自己的商业场景、流程和服务。

  如果我们再向金融视角的深度去观察的话,就会发现,2020年在固定收益的通道当中,我们既用一个无风险回报的收益率水平稳住了人民币,稳住了汇率,同时我们也让高风险的固定收益打破了刚兑。利率水平在固定收益这个层面正走在一个窄幅通道当中,因而全社会的直接融资流向固定收益端口的部分会减少。大部分增发的货币和真正的存量变现资产流向哪儿呢?我们会发现,2020年,包括2021年,权益类资产吸金的能力大幅增强。2020年证券市场投资收益率相当不错。好的基金管理公司不仅流入了大量的资金,投资回报也相当可观。从这个意义上说,权益资本市场不仅在二级市场得到发展,也让一级市场的资本投资得到了最好的减持和最好的退出机会。

  一级市场的投资也在权益端口当中吸引了大量的社会资本和政府资本进入到这个领域,既推动了技术的进步,也推动了权益资本在一级市场当中的成熟和发展。

  当前,国外疫情形势持续严峻,国内多地发生散发疫情。在此情况下,展望2021年,数字化的深度和广度也还在持续深化和发展。如果对2021年有所预测的话,相信2020年的这种风格都将会持续发展。比如数字化在深度、广度上的继续延展,比如新能源汽车的巨量爆发。而2021年只会是更深、更广的爆发,不会减弱,因为有强烈的惯性和市场的拓展力量存在。

  当然,在看到数字化和金融权益市场发展的时候,我们也看到2020年有一个最大的问题,那就是分化,传统产业股票都在下跌。这个分化的逻辑2021年还将继续,而且分化的喇叭口会继续拉大。(中新经纬APP)

  王忠民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