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被指“血泪工厂”“包工头文化”,特斯拉回应:将起诉媒体

2020-12-29 17:45:36 NBD汽车微信号

  被指“血泪工厂”“包工头文化”,特斯拉回应:将起诉媒体

  还未从北京车辆“失控”撞楼、深圳车辆“失控”连撞两车的负面消息中脱身的特斯拉,再度陷入舆论漩涡。

  12月25日,科技媒体品玩发布了一篇爆料特斯拉中国区内部乱象的文章——《特斯拉中国区揭蛊 第三季》。全文字数近万,主要内容涉及特斯拉的上海超级工厂为完成产量而降低质量标准,将不合格零部件装上车,以及工厂员工遭特斯拉大中华区总裁朱晓彤“包工头式”压榨剥削管理等“黑幕”,特斯拉因此再次被推向舆论高点。

  对此,特斯拉中国公关第一时间对外回应称:“该文章系造谣,文章中很多地方逻辑不通。”

  次日(12月26日),特斯拉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在其微博公开回复称:“这文章编织的如此离谱,已经超出我们的想象力了,槽点太多都不知该从哪里开始说了。我们的法务已经在准备起诉品玩,相信他会对自己言行所造成的影响承担责任。”对此,品玩则回复称:“我们并不期待,只能等待。”

  特斯拉中国被曝乱象丛生

  品玩在《特斯拉中国区揭蛊 第三季》一文中,从“消失的不合格零部件”“血泪工厂”“包工头文化”等多个角度进行了报道。

  在车辆质量问题方面,上述文章称,多位特斯拉中国内部人士向品玩表示,为了完成产量,特斯拉正在不择手段地降低质量标准。其中一名工作内容涉及仓库和物流的员工不只一次发现,不合格的零部件会莫名其妙地消失。对此,该员工推测,这些不合格的零件很可能已经被装上车了。

  对于后续车辆出现的问题,文章称,特斯拉大中华区售后服务总监薛钧成在例会上表示:“不能召回,发现车主的车有问题之后,可以偷偷地给他更换。”

  同时,文章中还将上海超级工厂称之为“血泪工厂”。太高的产量要求,使得员工的各种福利缩水,而日益严苛的工作环境也很快磨灭了上海超级工厂里许多工人对特斯拉当初的憧憬。

  对于品玩的报道,陶琳于文章发布后的第二天回应称,已经准备起诉品玩。陶琳公开表示:“这文章编织的如此离谱,已经超出我们的想象力了,槽点太多都不知该从哪里开始说了。我们的法务已经在准备起诉品玩,相信他会对自己言行所造成的影响承担责任。”

  回复中,陶琳形容品玩的报道是特斯拉前进道路上的一块“香蕉皮”。“想做事就难免会得罪人,给奋力奔跑的人在前进道路上扔‘香蕉皮’,这是最容易的事情。我们甚至没有时间停下脚步来看一眼这个‘香蕉皮’。”陶琳说。

  不仅如此,作为上述文章“主角”的朱晓彤也第一时间转发并评论了陶琳的微博。“借一首《满江红》,用正气压压魑魅魍魉。”朱晓彤说。

  针对陶琳的回应,品玩官方微博两个小时后(12月26日18时)回应称:“特斯拉中国行径的离谱,已经超出我们的想象力了,20多万字的访谈记录,这个公司的槽点已经不知道从哪儿开始说起了。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进行后续跟进,给大家分享更多关于这家公司中国分部的细节和故事。”

  品玩特斯拉隔空“较量”

  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中国区揭蛊 第三季》一文也有槽点,如第一部分“消失的不合格零部件”中,提及的“此前,部分上海工厂生产的Model S曾出现过前球头螺栓突出的问题。”对此,一位接近特斯拉的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上海超级工厂只生产国产Model 3,后期会生产Model Y,并没有生产过Model S。

  对于这一点,也有不少网友吐槽。对此,品玩在12月27日发布的《关于特斯拉副总裁陶琳女士回应的回应》二次回应中坦言:“Model S并非在上海工厂生产,我们意识到疏漏,在文章发出后的一个多小时内立即进行了修改。针对这个疏漏,品玩向看到这篇文章的所有人致歉。”

  不过,品玩在最新回应中也强调称,特斯拉在回应中着力提到该瑕疵,却并未具体提及其它的“槽点”和“错误”。而陶琳在回应中也仅用“槽点太多不知道从哪里说”虚晃一枪。“摆事实,讲道理,无论是陶琳女士亲自在微博上说‘我从没有叫员工从父亲葬礼上回来上班’,还是朱晓彤先生公开地讲‘我从来没公开指着鼻子骂过同事’,或是其它的问题,我们都是欢迎的。”品玩对外表示,这些事情也可以到法庭上说。

  事实上,陶琳此前就曾表示要起诉品玩。12月25日,陶琳曾回应:“我们根本没时间看这些文章,交给法务处理了。”而针对陶琳所说的特斯拉将“起诉品玩”一事,品玩表示:“我们并不期待,只能等待。”

  特斯拉和品玩的正面对刚在网上也引发了热议。有网友直言:“上一个正面起诉品玩的公司是乐视,现在坟头已经两尺高了。”

  事实上,这并不是品玩第一次针对特斯拉的内部情况发布类似文章。早在2014年4月22日,品玩就发表了《特斯拉中国乱象揭蛊 第一季》。2015年2月12日,品玩再次发表《特斯拉中国乱象揭蛊 第二季》,当天特斯拉发布2014年财报。而此次发布的《特斯拉中国区揭蛊 第三季》则为品玩时隔五年后的再次爆料。“品玩会一直盯着特斯拉中国的一举一动。”品玩说。

(编辑:代聪飞)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