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险资二级市场买买买创新高 明年8000亿后备军蠢蠢欲动

2020-12-29 19:35:06 21世纪经济报道

  险资2020二级市场买买买创新高 明年8000亿后备军蠢蠢欲动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叶麦穗 广州报道

  在全球大放水的背景下,今年权益市场表现亮眼,不但个人投资人赚得盆满钵满,机构投资者也是大受裨益。

  根据统计,2020年以来,险资在二级市场上不断“买买买”,掀起“举牌”潮。截至目前,险资全年举牌次数已达20次(以交易日为基准),涉及13只股票,创2016年以来险资举牌次数新高。近期国常会明确保险资金配置权益类资产的比例上限提升至45%, 有关券商测算,2021年保险资金入A股新增资金约8524亿元。

  险资带动A股走向“慢牛”行情

  今年举牌的险企包括:中国人寿集团及寿险公司、中国太保集团及寿险公司、泰康人寿及养老公司、平安人寿、太平人寿、华泰资产、中信保诚人寿、百年人寿、和谐健康保险等,多数都是头部企业。

  从举牌资金的性质来看, 本轮险资举牌的资金来源更加多样化。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今年险企资金来源多为保险责任准备金、自有资金及专项产品募集。

  从被举牌公司来看,H股、A股上市公司均有涉及。金融、地产、公用事业板块内低估值、高股息的上市公司,成为险资的最爱。例如,今年以来,中国人寿集团及寿险公司多次举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泰康人寿及养老公司大手笔举牌阳光城。从举牌次数来看,今年举牌最积极的是“国寿系”(中国人寿和中国人寿集团),一共举牌7次,紧随其后的是太保人寿,共举牌4次。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10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20.5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2.51%。其中,投资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2.7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2.74%。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保险资金投资A股占总市值的3.44%,投资债券规模占我国债券市场总规模的6.49%。截至2020年10月末,保险资金通过债券、股票和非公开市场投资,为实体经济融资18万亿元。

  华西证券分析师易斌认为,在政策红利推动下保险资金入市前景将迎来重大契机。今年以来,银保监会和国务院对保险资金的监管政策改革可谓接连不断:一是提高保险资金权益投资占总资产比例上限;二是扩大保险资金权益投资范围;再到国常会上鼓励保险行业产品改革以及提升保险资金长期投资能力。从监管当局对保险资金的管控方向看,逐步引导保险资金入市,加大保险资金对实体经济股权融资支持力度已然成为大势所趋。

  保险资金的长期性和稳定性有利于引导A股走向“慢牛”行情。保险资金的形成方式决定了保险资金投资具有长期性、负债性和期限性,也决定了保险资金在投资过程中更加注重收益的稳定性。因此,保险资金进入权益市场有利于稳定市场波动,也能在市场恐慌时起到提振投资者信心、稳定市场预期的作用,进而推动我国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带动A股走向“慢牛”行情。

  通过债券收益覆盖负债端成本压力或将加大

  日前中国银保监会相关人士表示,促进保险公司发挥自身优势,为资本市场提供更多长期资金,允许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科创板上市公司股票。

  最新12月9日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指出,对保险资金投资权益类资产设置差异化监管比例,最高可至公司总资产的45%,鼓励保险资金参与基础设施和新型城镇化等重大工程建设,更好发挥支持实体经济作用。

  华西证券表示,根据银保监会数据,截至2020年10月保险资金通过证券投资或基金投资进入A股市场的规模为27469亿元,占保险资金可运用余额的13.2%,占保险公司资产总额的12.17%,离保险新规45%的上限额仍有较大距离。假定在保险新规及国常会的政策刺激下,明年权益资金占险资的比例提升3个百分点至16.2%,考虑保险资金可运用余额增长至23.6万元,测算得到2021年险资将为A股带来增量资金约为8524亿元。

  中原证券也同样认为,保险资金配置权益类资产有较大提升空间。 目前国内险资权益类投资占投资资产比重明显低于监管上限要求。和发达国家比,权益资产配置比例偏低,如2018年美国寿险行业整体股票投资占投资资产的29%,远高于我国保险行业的权益投资比例。险资增配权益资产将为经济发展与资本市场提供长期稳定资金。

  川财证券判断,未来险资配置方向有望呈现几大趋势:

  一是,虽然市场利率近期出现反弹,但全球长期利率水平趋势性走低将是大概率事件,险资通过债券收益覆盖负债端成本的压力或将加大,发挥期限优势赚取流动性溢价将是未来债券投资的重要方向;

  二是,随着监管对险资投资范围逐步放开,债转股、REITs等领域投资机会将有望扩大,险资的配置将更趋多元化;

  三是,同境外成熟市场相比,我国险资在另类资产方面的配置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未来可能成为保险资产配置的重点领域。同时,今年以来监管部门继续给险资投资权益类资产松绑,险资权益类投资上限目前已提升至45%,未来险资权益投资整体空间或将加大。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