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常山药业被罚60万:未核实"国内ED患者约1.4亿"数据

2020-12-29 20:26:1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29日电 29日晚间,常山药业发布《关于公司及相关人员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处罚决定书>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公告》称,因信息披露违法,直接部分援引“国内ED患者人数约1.4亿人”数据,没有披露信息来源及充分揭示市场风险,常山药业被警告并罚款60万元。

  公告显示,2018年5月16日,常山药业发布《关于全资子公司获得药品GMP证书的公告》(编号2018-28,下称28号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常山生化药业(江苏)有限公司(下称“江苏子公司”)于近日收到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药品GMP证书》”,并称“枸橼酸西地那非适用于治疗勃起功能障碍(ED)。据统计数据显示,国内ED患者人数约1.4亿人,假设其中有30%接受治疗,人数将达4200万人,假设接受治疗的ED患者每年都能多次使用药物,未来中国潜在的市场规模有望达到百亿元级别,市场空间广阔”。

  2018年5月17日,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问询函的要求及有关规定,常山药业发布《关于全资子公司获得药品GMP证书的补充公告》(编号2018-29,下称29号公告),称“原公告中上述数据主要来源于国信证券2014年5月底发布的相关研究报告,公司证券部通过网络检索取得并节选了其关于枸橼酸西地那非市场空间的描述。此外,公司证券部亦查询到东吴证券2017年2月28日发布的关于枸橼酸西地那非市场空间的预测,报告中预测‘中国ED患者人数约1.27亿’”,“对于上述关于枸橼酸西地那非市场空间的预测,公司证券部未向报告撰写方咨询其数据来源以及计算方法,未对其数据是否准确进行核实。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河北证监局指出,常山药业28号公告披露的上述内容,是常山药业通过互联网公开渠道检索到证券公司研究报告后,选择性引用部分数据,未注明数据来源及充分揭示市场风险,存在不准确、不完整的情形,致使或可能致使投资者对其投资行为发生错误判断,足以对投资者产生误导。

  经常山药业、高树华、吴志平及其代理人申辩,河北证监局复核后认为,信息披露制度是证券市场的根基,是上市公司与投资者全面沟通的桥梁,保证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完整是上市公司的法定义务。本案中,常山药披露的28号公告违反了2005年《证券法》第六十三条的规定,构成2005年《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条第一款所述的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常山药业直接对第三方的研究数据进行部分援引,没有披露信息来源及充分揭示市场风险,使信息处于不准确、不完整的状态,致使或者可能致使投资者对其投资行为发生错误判断,根据《信息披露违法行为行政责任认定规则》(证监会公告〔2011〕11号)第九条,应当认定为误导性陈述。高树华作为时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吴志平作为时任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在履职过程中未能勤勉尽责。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40号)第五十八条第二款,高树华是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吴志平是其他直接责任人员。

  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依据2005年《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条规定,河北证监局决定:一、对常山药业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的罚款。二、对高树华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的罚款。三、对吴志平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的罚款。

  Wind提供信息显示,高树华自2009年11月起任职常山药业董事长,2019年5月离职;吴志平自2017年4月任职常山药业副总经理,2019年1月离职。截至12月29日收盘,常山药业跌1.28%,报6.16元。

  常山药业官网信息显示,常山药业创建于2000年, 2011年8月19日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股票代码300255)。目前注册资本9.35亿元,总资产35亿元,拥有四个生产基地,九家子公司,两家境外公司,两家合资公司。公司是集研发、生产、销售、进出口贸易为一体的生化制药企业,在肝素领域是拥有从肝素粗品到低分子肝素注射液产品、具有完整肝素产业链的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肝素系列药品的龙头企业。(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