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中兴通讯涨停,5G躁动,抱团股高位跳水,要瓦解了吗?

2020-12-29 20:38:22 中国证券报微信号

  中兴通讯涨停,5G躁动,抱团股高位跳水,要瓦解了吗?答案是……

  吴玉华 

  年末市场不平静,光伏、锂电等资金抱团板块全线大跌,5G为代表的超跌板块全线大涨。

  截至12月29日收盘,沪指跌0.54%,报收3379点;深成指跌0.53%,报收13970点;创业板指跌1.05%,报收2813点。

  今日,热门板块同时也是机构重仓的新能源、白酒等板块显著调整,而调整许久的通信、计算机、传媒板块出现反弹。

  热门板块集体调整是否意味着机构抱团瓦解?

  来源:Wind

  热门品种大幅调整

  12月29日,近期市场热门品种大幅调整。申万一级行业中,有色金属、电气设备、采掘板块跌幅居前,分别下跌4.71%、4.22%、3.19%。

  而从今年以来的涨幅情况来看,截至12月29日收盘,有色金属、电气设备行业今年以来累计上涨29.53%、84.63%,近60个交易日以来涨幅均超25%,是近期市场的热门板块,其中电气设备板块行情跨越全年,涨幅位居行业涨幅榜首位。

  在电气设备板块中,华自科技、锦浪技术、珈伟新能等多股跌幅超过10%,国轩高科、金辰股份、宝光股份、雄韬股份、明阳智能、亿晶光电、科士达、安彩高科等多股跌停。

  在有色金属板块中,常铝股份、中矿资源、赣锋锂业、盛屯矿业、华友钴业等多股跌停。

  Wind白酒指数下跌2.31%,青青稞酒跌逾8%,金种子酒跌逾7%,贵州茅台下跌0.32%。

  从赣锋锂业今日龙虎榜情况来看,买入前五席位中的买二和买五为机构专用席位,分别净买入1.24亿元、0.70亿元;卖出前五席位中的卖三和卖五为机构专用席位,分别净卖出1.20亿元、0.64亿元。这意味着有机构获利止盈出逃,也有机构趁跌停买入,并未出现机构一致出逃的现象。

  中信证券曾表示,年末“规模战”和“收益战”压力下,机构继续抱团消费和新能源板块。机构重仓板块年末实际卖盘减少,反而变相刺激场内活跃资金的投机行为,借助主题和赛道逻辑炒作概念,追逐机构重仓板块,驱动板块内前期滞涨的非龙头品种大幅上行,催生出一些不匹配基本面特征的纯市场炒作行情。

  中信证券预计,到明年年初,排名战结束后机构将迎来集中调仓时点,“机构抱团”逻辑下驱动的投机资金也大概率会从相关品种中撤出,届时局部投机性抱团将大概率瓦解。

  中信证券认为,局部抱团瓦解后的调整可能会影响到相关行业龙头。不过依旧看好医药、新能源和食品饮料中龙头的长期配置价值,短期因局部抱团瓦解导致的调整可能是全年最好的增配时机。

  超跌板块迎反弹

  近期表现不佳的通信、计算机、传媒行业,今日迎来大幅反弹,分别上涨4.83%、2.29%、1.85%。

  通信板块中,移为通信、剑桥科技、中兴通讯、东方通信、中贝通信、中兴通讯等个股上演涨停潮。

  计算机板块中证通电子、御银股份、达华智能涨停,传媒板块中,惠程科技、三七互娱、完美世界、智度股份、拓维信息涨停。值得注意的是,惠程科技在今日涨停之前,连续13个交易日下跌。

  从通信龙头股中兴通讯今日的龙虎榜情况来看,中兴通讯今日的涨停由游资和北向资金主导。买一的国泰君安证券上海分公司净买入2.20亿元,买二的深股通专用席位净买入1.26亿元,买三的机构专用席位净买入0.98亿元。卖三的机构专用席位净卖出0.58亿元。

  机构抱团现象还会继续存在

  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表示,会有部分机构抱团股瓦解,但机构抱团现象应该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年前资金面和市场情绪面偏紧,加上一些机构有年底确认收益和调仓换股的动力,会有部分机构资金撤离今年涨幅较大、估值比较高的新能源和消费板块等强势品种,导致部分抱团股瓦解。但与此同时,也会有机构和资金基于对新能源和消费板块的中长期信心,利用市场震荡的机会。

  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认为,机构抱团的现象在明年依然还会继续存在,只是抱团的板块可能会有变化和轮动,因为从长期来看,机构坚持价值投资,布局优质个股的大方向不会改变,所以机构一定还会继续拥抱核心资产,抱团的现象也因此还会继续存在,而且随着这种抱团现象的不断深入,A股价值投资效应会愈演愈烈,市场两级分化会加剧,结构性牛市行情也会因此展开。

  袁华明表示,相较于散户投资者,机构对于基本面的关注度更高一些,投资风格也更倾向于价值投资、长期投资。过往几年机构资金持续流入和影响力明显加大,推动了过去两年的结构性市场行情和机构抱团现象。考虑到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会继续向机构占比提升方向演进,定价体系也会逐步向成熟资本市场靠拢,机构抱团现象有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招商证券表示,每次抱团真正瓦解前,会有1-2次“假摔”,但之后评估了业绩趋势后又会重新抱团,并比上一次更加坚定,因此,抱团板块的超额收益每一次“假摔”后都是加速上行的。每次抱团瓦解的根本原因是因为出现了业绩更好的板块,所以,不要被虚妄的概念所蒙蔽,找到那个最强业绩板块,并重仓它。而比找到业绩更好的板块更重要的是找到驱动业绩变化的中观和宏观变量。

(编辑:代聪飞)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