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券商板块年内涨幅31.92% 机构高呼持股过节

2020-12-29 21:37:19 证券日报股市最钱线微信号

  券商板块年内涨幅31.92% 机构高呼持股过节,2021年确定性赚钱机会来临!

  文 | 吴珊

  仅剩两个交易日,2020年A股市场交易就将收官,按照运行节奏来看,可谓大局已定。

  截至12月29日收盘,在年内申万二级行业涨幅榜上,共有10个申万二级行业年内累计涨幅超100%,而呼声较高的券商板块则表现平平,年内累计涨幅仅为31.92%,险些跌出前50名。

  私募排排网资深研究员刘有华在接受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券商板块出现了两轮明显的行情,其中7月份的上涨幅度较大,但是后市调整的幅度也比较大。主要还是市场的成交量活跃度大幅下降,“牛市”预期落空所致。但是总体而言,今年券商板块指数的涨幅也是基本跑赢同期沪深300指数,在业绩大涨的背景下,表现正常。

  从个股情况来看,今年以来截至12月29日,共有34只券商股实现不同程度的上涨,4只个股股价翻番,其中上市不满一年的次新股占据3席,分别为国联证券(218.95%)、 中银证券(214.50%)、 中泰证券(166.72%),与此同时,15只个股出现下跌。

  “中国几乎所有传统行业的竞争模式都在走着强者恒强的存量经济形态,券商也不例外,特别券商还是个资产与资金为王的行业。未来5年的优胜者都会集中在前十券商里。2020年上半年,十大券商取得的利润占行业总利润的50%,这一比例比上一年增长2.5%。而其余的小型券商要么被并购,要么转型成特色券商,这个趋势只会越演越烈。”把脉投资总经理许琼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尽管今年券商板块表现并不尽如人意,但是对即将到来的2021年,众机构依然信心满满。

  “参与行情的投资者,即便不进行买点择时,直接在元旦假期前买入并持有券商板块,也能获得丰厚的绝对收益。”中信建投证券在最新研报中作出如此表述。“历史上,券商板块多次发生春季行情。过去十年(2011年-2020年)中,券商板块发生了8次春季行情,申万二级证券指数在行情期间的平均涨幅为31.75%,相对上证指数涨幅高出15.07个百分点。在资金面和情绪面的双重牵引下,2021年一季度股市景气度有望短期向上,上市券商的估值与业绩将从中受益,春季行情依然可期。建议投资者积极布局2021年券商板块春季行情,准确把握布局主线,享受券商板块2021年确定性的赚钱效应时期。”

  许琼娜也告诉记者,券商板块今年显著跑赢大盘,在周期股中表现不错。但落后于部分核心资产行业,而在这些核心资产从2014年起涨幅甚至超过10倍之后,券商板块会是难得的洼地,2021年、2022年会是个爆发的机会。随着落实做大直接融资市场,注册制全面铺开,外资陆续定投中国核心资产企业,我们预计明年的经济数据会比今年更亮眼,因为2020年很多行业的业绩基数比较一般,所以明年各大指数(港股、A股等)均会有一定涨幅,而代表市场指数热度的券商自然也不会缺席。

  既然券商股在明年的机会确定性较强,那么如何进行布局呢?

  刘有华认为,可以重点关注估值比较低的头部券商。

  持有类似观点的许琼娜也表示,我们看好大型龙头券商,特别是在2018年-2020年期间做了配股、非公开发行等等扩大募资的券商,因为券商本身发展到现在已经是资金密集型行业了,所以在低位时期能逆周期布局的券商在未来正向周期演变时会迸发出巨大力量,业绩与确定性都会比小型券商更强。

(编辑:代聪飞)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