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7位专家前瞻12月份制造业PMI:多数认为将继续“站在”荣枯线上

2021-12-29 03:35:01 证券日报

  7位专家前瞻12月份制造业PMI:多数认为将继续“站在”荣枯线上

  记者 昌校宇

  12月31日,国家统计局将发布1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多数专家预测,12月份PMI将继续“站在”荣枯线上,与11月份持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PMI作为经济先行指标,11月份比10月份上升0.9个百分点,时隔两个月重回荣枯线以上。制造业PMI重返扩张区间,表明我国制造业继续向好,制造企业活跃度有所增强,市场景气度不断提升,制造业未来发展信心得到有效提升。制造业作为国家经济的主体和基础,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关键,PMI回归荣枯线以上,对上下游产业链带动和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从而促进经济整体效应提升。

  “12月份制造业PMI预期会继续保持在50%以上,与11月份持平。”张立群认为原因有三个方面,一是12月份经济进入全年收官关键时期,各地经济稳增长、保增长的动力连续释放,对经济增长形成支撑;二是各地疫情形势总体平稳,不会对经济变化带来明显负面影响;三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加大宏观调控力度信号更加明确,经济稳定增长的后续动能会持续释放,加快推进制造业结构调整的政策措施会持续发力,中国经济的韧性、持续性、增长性将在制造业得到更充分的展现。

  保障能源供应、稳定市场价格等政策效果在指数上也将有所体现。中金公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文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7月份起,PMI受多重因素(疫情、灾害天气等)影响继续下滑,9月份至10月份甚至落入收缩区间,在保供稳价等政策作用下,11月份PMI生产分项升至52.0%,环比大幅上升3.6个百分点,对整体PMI0.9个百分点的环比涨幅贡献较大,推动整体PMI回升至50.1%,重回荣枯线之上,整体制造业呈现企稳态势。

  展望12月份制造业PMI数据,张文朗认为,“保供稳价等政策作用将继续发挥,供给冲击压力持续缓解,但需求仍难言强劲,预计与11月份表现基本持平。”

  招商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张一平也持相同观点,“从近10年数据来看,12月份制造业PMI多数环比持平或环比小幅回落,一定程度上受季节性因素影响。今年11月份制造业PMI环比反弹,主要是10月份以来能源供给、房地产融资约束放松的效果。而12月份以来政策调整对经济数据的影响难以在当月数据上全面反映,预计12月份PMI将大致与11月份持平。”

  中信证券首席FICC分析师明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时至年底,虽然疫情再起波澜,但很多方面已出现积极变化:下游需求已有所改善,如汽车行业;部分原材料价格明显回落后,不少中下游制造业企业的成本压力下降,利润空间打开;房地产企业现金流压力边际缓解,建筑安装工程投资开始恢复性反弹。从综合高频数据和部分经济指标的边际变化来看,预计12月份制造业PMI会继续小幅上升。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陶金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12月份外需增长仍然具有韧性,企业出口订单依然较多,同时中下游在传导效应下价格压力减小,产能利用率提升,制造业景气度总体上得到支撑,预计12月份制造业PMI与11月份持平,保持在荣枯线之上。

  对于12月份PMI走势,也有专家持不同观点。

  蜂巢基金研究部总监吴穹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从高频数据来看,一些高能耗产业如钢铁、化工等开工率偏低,需求端则受季节性走弱和实际需求偏弱等影响,预计12月份制造业PMI会再次跌破50%。

  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研究员罗志恒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12月份PMI为49.9%,较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总体来看,今年以来制造业PMI呈现波动下降趋势,10月份触底后小幅反弹,与规上制造业增加值增速走势大体一致。从分项看,生产指数或低于11月份,新订单、新出口订单、进口等指数预计小幅好转,或将与11月份基本持平。

  展望明年年初,罗志恒建议,可主要关注疫情、企业成本、海外需求的变化。具体来看,面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国内继续采取“动态清零”防疫措施,而海外经济受到的冲击弱于预期,随着海外产能复苏,可能出现一定的订单外流。国际能源和大宗商品市场价格处于高位,叠加国内电价市场化改革,或将进一步加大企业生产成本压力,应收账款增长也加重了企业融资成本压力。明年一季度,对欧美地区的出口可能面临从旺季至淡季的转换。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