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熊园等:上游挤压下游开始缓解

2021-12-29 09:50:5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2月29日电 题:上游挤压下游开始缓解

  作者 熊园 国盛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刘安林 国盛宏观研究员

  刘新宇 国盛宏观分析师

  杨涛 国盛宏观研究员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1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8.0%,较2019年同期增长41.3%,两年平均增长18.9%(前值19.7%);11月单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9.0%(前值24.6%)。

  价格因素继续支撑企业盈利,但边际有所弱化

  1-11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两年复合增速回落0.8个百分点至18.9%。经我们计算,从分量、价、利润率三方面看:1-11月工业增加值、PPI(生产者价格指数)两年复合增速分别为6.1%、2.8%,前值为6.3%、2.5%,表明虽然PPI单月同比已经见顶回落,但绝对价格仍然偏高,价格因素对营收和盈利仍有支撑;1-11月营收利润率降至6.98%,主因部分原材料价格下跌导致相关行业利润率回落。11月单月利润同比下降15.6个百分点至9.0%,两年复合增速回落2.3个百分点至12.2%;环比下降1.6%,为有数据以来首次在11月出现环比负增(按照季节规律,每年11月均为企业盈利的“大月”)。归因看,主要是保供政策发力、部分原材料价格下跌、上游利润增速回落。

  往后看,延续此前判断,短期企业利润可能温和回落。可关注三方面的扰动:出口韧性(短期紧盯疫情演化,特别是奥密克戎新变异株的影响和进展)、PPI高位(2022年全年中枢可能3.5%左右,上半年可能仍然偏高)有望对利润形成支撑;经济下行压力可能对企业利润形成拖累。

  上游对中下游盈利挤压有所缓解

  据我们统计,1-11月上游(采掘+原材料)利润占比回落0.06个百分点至52.36%,其中,11月单月上游利润占比下降8.5个百分点至51.8%,表明伴随保供稳价政策发力,上游对中下游利润的挤压已经有所改善。

  往后看,伴随保供政策持续落地,大宗商品价格延续回落,上游对中下游利润的挤压可能弱化,后续上游利润占比可能逐步回落;但考虑长协锁定价格、产量提升、大宗商品价格中枢上移等因素影响,短期上游利润占比可能仍将处于顶部区间(50%左右)。

  展望2022年,重点关注PPI-CPI剪刀差收窄以及新老基建共同发力。综合过去5轮PPI-CPI剪刀差收窄的经验,剪刀差见顶之后,上游利润大概率向中下游传导,下游消费品制造、农林牧渔等行业盈利表现往往好于上游周期行业。2022年新老基建共同发力有望增强老基建相关行业盈利(钢铁、有色、玻璃等)的韧性,增加新基建相关行业盈利(光伏设备、5G通信基站等)的弹性。(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