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惊呆!金融机构为抢客有多疯狂?

2021-12-29 13:10:27 羊城晚报

  惊呆!金融机构为抢客有多疯狂?

  羊城晚报记者 丁玲

  金融机构为争抢客户资源能有多疯狂?前有“中信证券95后员工替客户考研被抓”,今又有百亿元私募基金经理为维护客户关系而违规泄露未公开信息。根据广东证监局日前公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广东证监局对上海汐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汐泰投资”)研究总监钟成,在2018年12月7日至2019年8月6日期间泄露未公开信息、明示他人交易,致趋同交易者盈利719万元的行为进行了立案调查、审理。广东证监局决定,责令钟成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3万元罚款。

  趋同交易金额达4.66亿

  处罚书显示,2018年12月7日至2019年8月6日,钟某将其知悉的上海汐泰-小棉袄基金(以下简称“小棉袄基金”)的未公开信息泄露给蒋某新,并明示蒋某新从事相关证券交易,但未向其收取任何报酬。蒋某新根据钟某的明示,利用“邹某丽”证券账户从事了相关交易。

  “邹某丽”证券账户于2017年4月20日开立于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慈溪天九街证券营业部,并于2019年10月8日销户。其中,自2018年12月直至销户,该证券账户由蒋某新控制并根据钟某的明示下单委托交易,相关交易资金由蒋某新提供,交易盈亏均归属于蒋某新。

  经证券交易所计算,在蒋某新控制使用期间内,2018年12月7日至2019年8月6日,“邹某丽”账户同期或晚于上海汐泰-小棉袄基金账户趋同交易股票45只,趋同交易金额4.66亿元,趋同交易盈利719万元。

  上述违法事实,有证券账户资料、银行账户资料、相关情况说明、相关人员询问笔录及劳动合同、硬件查勘资料等证据证明,足以认定。

  私募排排网显示,截至12月24日,钟成管理的小棉袄基金自成立以来收益713.82%,年内实现收益31.34%,年化收益率达65.06%。

  核心投研人员交易泄密

  基金经理为何违规泄露未公开信息?根据处罚书,钟某是为了维护和客户蒋某新的关系,才将其知悉的小棉袄基金的未公开信息泄露给蒋某新。

  资料显示,钟某1988年9月出生,为复旦大学金融硕士、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士,曾供职于广发基金、中欧基金。

  2017年5月至今供职于汐泰投资,担任研究总监。并在2017年10月19日至今,担任小棉袄基金的基金经理,负责该基金募集和投资决策,在履职中知悉该基金的交易标的、交易时点、交易价格、交易数量等投资决策及交易执行等未公开信息。

  广东证监局认为,钟某的上述行为,违反《私募办法》第二十三条第五项的规定,构成《私募办法》第三十八条所述的违规行为。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及社会危害程度,依据《私募办法》第三十八条的规定,决定:责令钟某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3万元罚款。

  公开信息显示,汐泰投资2014年7月成立,公司资产管理规模为“100亿元以上”。根据汐泰投资此前披露的业绩数据,截至2021年12月,公司旗下产品近一年平均收益为9.07%。此外,公司过往几年的累计收益整体也较为亮眼。

  对于本次汐泰投资处罚事件,有私募人士表示,过往几年私募显示了突出的“赚钱能力”,但公司关键岗位的核心投研人员(汐泰投资官网显示,钟成不仅是公司的研究总监,同时还是公司的副总经理)却还进行交易泄密,着实“令人费解”。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