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最新中国金融中心城市排名:沪京深稳居前三,成渝将共建西部金融中心

2021-12-29 13:38:4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最新中国金融中心城市排名:沪京深稳居前三,成渝将共建西部金融中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王帆 综合报道12月28日,第13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CFCI)”在深圳举办的“2021第二届CDI中国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论坛”上,由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发布。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与英国智库Z/Yen集团共同编制了“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被誉为最权威的全球金融中心排名指标指数。在此基础上,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编制了中国金融中心指数,首期发布于2009年,其后每年发布一次。

  在本期指数中,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杭州、成都、重庆、南京、天津和武汉跻身国内金融中心十强。

  其他区域金融中心排名依次为郑州、苏州、西安、长沙、大连、青岛、济南、宁波、福州、厦门、合肥、沈阳、南宁、无锡、昆明、南昌、石家庄、长春、哈尔滨、乌鲁木齐和温州。

  第13期CDI CFCI综合竞争力排行榜

(数据来源: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

  纳入指数的31个金融中心2020年金融业增加值累计达到5.06万亿元,占当年全国金融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了60.2%,比重较上一年度提高了2.5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

  截至2020年底,31个金融中心金融机构总资产规模占全国比重超过四分之三。其中,银行业机构总资产约占全国总量的74%,保险业机构总资产占全国的90%,法人证券公司总资产占全国的96%,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占全国的89%。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指出,金融中心的资源集聚效应更加突出。

  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冲击背景下,本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整体仍然保持了增长势头,31个金融中心中有25个中心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得分增长,6个中心得分出现小幅减少。

  其中,深圳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本期得分较上期增长22.65分,同比多增8.13分,增幅全国第一;广州、杭州、成都、重庆、南京则在28个区域金融中心中继续保持较强的领先态势。

  分区域来看,东部沿海地区6个金融中心竞争分化显著,各自发展特色显现,杭州在区域中的领先地位进一步巩固;中部地区武汉和郑州齐头并进,综合实力相对接近;北部沿海地区金融中心整体发展速度偏缓,天津金融中心发展失速明显,青岛济南正奋力追赶;东北地区金融中心综合竞争力整体已低于28个区域金融中心平均水平,特别是金融生态环境得分延续不断减少趋势。

  西部的金融中心建设刚刚迎来利好。12月24日,人民银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银保监会等部门共同印发《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提出成渝要以构建优势互补的现代金融业为根本,共同完善提升区域金融市场功能,合力扩大金融对外开放,深化跨境跨区域金融合作;到2025年,西部金融中心初步建成,到2035年,西部金融中心地位更加巩固。

  在金融生态环境得分方面,本期纳入指数的31个金融中心一改往期稳健增长态势,出现大量城市得分减少现象,31个金融中心中有17个城市得分出现了负增长。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指出,一是疫情持续冲击影响下宏观经济相关指标总量减少、增速放缓引致的经济基础环境评分下降;二是地方政府财政全面承压导致的地方政府负债率、债务率等相关地方风险控制指标不断攀升;三是进出口、国际旅游、外商投资等相关国际化指标出现大幅降低。因生活环境、商业环境、国际联通等长尾慢变量变化对金融中心长远发展所造成的不利影响,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