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高原:预计2022年北京土地供给仍向保障租赁住房倾斜

2021-12-29 16:21:0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2月29日电 题:预计2022年北京土地供给仍向保障租赁住房倾斜

  作者 高原 北京链家研究院院长

  截至12月27日,北京第三轮集中供地共成交11宗地块,成交金额281.51亿元。

  随着第三轮集中供地的完成,北京2021年集中供地收官。从2021年北京三轮集中土拍成交情况来看,第一轮地块全部成交无流拍,第二轮、第三轮土拍均显现流拍现象,且三次集中供地的溢价率呈现持续下降态势。

  北京全年土拍呈现出“由热转冷”的原因有两个:一方面是由于出让地块中的优质地块、有效供应地块数量相对较少,房企拿地成本持续攀升;另一方面,土地供应节奏及结构出现一定程度的错配,如部分土地容积率、限高等限定指标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企业实际建设难度。

  受“三道红线”规定带来的压力,以及部分房企显现出流动性风险导致市场预期下降所带来的诸多影响,行业内首批拿地开发的企业部分项目去化表现较差,开发企业资金回笼困难,导致后续的房企拿地愈发趋于谨慎。以第三轮土拍成交情况来看,北京土地市场拿地的企业以央企、地方国企为主。

  我们认为,2022年北京土地市场的出让将保持长期稳定的态势,短期内仍以集中供应为主,住宅用地的供应将重点聚焦于缓解当前供不应求的居住矛盾,最终实现居民的职住平衡。

  预计2022年北京土地市场供应体量将稳定在300公顷左右,供给结构将持续向保障性租赁住房倾斜。主力地块的供应区域有可能集中在四到五环之间,北京部分核心区域或将零星出让若干稀缺优质地块。出让规则将坚持“房地联动、一地一策”的机制。针对地产行业的政策性“工具包”将依据市场表现在合理范围内实现动态调整。

  房地产行业要回归实业,尊重市场、尊重客观规律、尊重客户,就必须提供具有实用性的高标准地产产品,而这也将成为行业内的一个长期发展趋势。

  长期以来,北京土地市场与北京的房地产市场保持着同周期发展态势。随着房地产行业发展格局的不断“洗牌”,央企、地方性国企或将成为未来新房开发的主力。(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郭晋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