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北京出台新政稳外资 提高外企资金使用效率

2021-12-29 17:18:00 中国新闻网

  北京出台新政稳外资 提高外企资金使用效率

  中新网北京12月29日电 (记者 杜燕)北京全面实施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政策,提高外商投资企业资金使用效率。同时,持续深化外债便利化改革,提升跨境融资便利化水平。

  这是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外汇管理部资本项目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在今天举行的一场发布会上介绍的。

  为进一步提升北京对外开放水平,提高投资便利化水平,加强外商投资合法权益保护,促进外商投资稳定发展,经北京市政府同意,北京市商务局印发《北京市关于进一步加强稳外资工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共25条,持续营造开放、便利的投资环境,保护外商合法权益。

  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外汇管理部立足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定位,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为出发点和着力点,相继出台多项全国首创、首批的改革创新政策,持续提升首都金融业开放水平和跨境贸易投融资便利化程度,助力首都经济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结合发布的《北京市关于进一步加强稳外资工作的若干措施》,就其中的5项政策进行介绍:

  提高外商投资企业资金使用效率

  北京地区资本项目收入结汇规模大,使用频率高,为减轻企业单证提交负担,北京地区全境实施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政策,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业将资本项目收入用于境内支付时,无需事前向银行逐笔提供真实性证明材料,同时合并支付命令函和境内汇款申请书,便利企业使用资本金、外债等资本项目资金,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外资企业吸引力。

  负责人称,进一步强化金融服务科技赋能,在北京全辖实施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真实性审核场景试点,实现发票批量真实性审核,帮助银行摆脱通过税务网站逐笔人工核验发票的繁琐操作,提升银行事后抽查效率,单笔业务可节省3-5个小时。

  此外,开展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业务线上办理试点,企业足不出户即可线上办理业务,办理时间大幅缩减。试点政策有效提高了外商投资企业资金使用效率,市场主体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提升跨境融资便利化水平

  负责人称,北京地区大型中外资企业及中小型科创企业数量众多,市场主体活跃,跨境融资需求旺盛。为满足不同类型市场主体需求,提升北京地区跨境融资便利化水平,该部推出多项跨境融资便利化措施。

  比如,再次升级中关村外债便利化试点政策,将中关村科学城海淀园区外债便利化试点额度由500万美元增加至1000万美元,保持全国领先,并试点外债一次性登记。支持中关村一区十六园内企业将外债资金用于符合规定的股权投资(房地产投资除外),进一步拓宽外债资金使用渠道。

  再比如,放宽企业外债签约币种、提款币种和偿还币种必须一致的要求,但提款币种和偿还币种须保持一致;将外债注销登记、内保外贷注销登记、境外放款注销登记下放银行办理,提高业务办理效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使用中关村外债便利化政策,跨境融资成本大幅降低,企业资金利用效率提升29%,有力支持了北京国际科创中心建设。

  大幅提升企业资金结算效率

  负责人表示,北京地区进出口规模和货物贸易跨境收支规模大,市场主体贸易外汇收支频繁。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地区贸易便利化水平,将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业务范围扩大至服务贸易外汇收支,稳步扩大试点范围,推动实现高效、安全、低成本的跨境交易结算。

  其中,优化单证审核,银行按照“了解客户”“了解业务”“尽职审查”展业三原则为试点企业审核办理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外汇收支业务;进口付汇免报关单核验,银行能确认试点企业货物贸易付汇业务真实合规的,可免于办理进口报关电子信息核验手续;对于退汇日期与原收、付款日期间隔在180天(不含)以上或因为特殊情况无法原路径退回的特殊退汇业务,免于事前到外汇局登记,企业直接到银行办理。试点政策帮助企业单笔业务办理时间有效压缩至10分钟以内,大幅提升企业的金融服务获得感,形成“合规享便利、便利促合规”的正向激励。

  便利在华外籍人才个人外汇业务

  负责人表示,北京地区作为国家政治、科技和文化中心,国际人才交往日益频繁。为提升首都的国际形象和开放程度,开展了在华外籍人才个人外汇业务便利化试点,进一步便利在华外籍人才用汇需求,包括简化在华外籍人才薪酬收入办理购付汇业务流程,允许用人单位代在华外籍人才办理薪酬收入购付汇业务:在华外籍人才在代发工资试点银行办理薪酬收入购付汇,可凭税务代扣代缴记录代替税务凭证;允许在华外籍人才以自身名义办理其随行子女便利化额度外学费结汇业务;鼓励试点银行通过电子方式审核试点业务交易凭证。试点政策使在华外籍人才个人外汇便利化试点业务办理时间缩短60%以上。

  支持企业“走出去”

  负责人表示,北京地区对外承包工程企业数量多、实力强,对跨境资金结算便利性具有较强诉求。积极回应市场需求,以对外承包工程作为重点行业,探索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试点,帮助企业解决跨境资金结算的“痛点”,服务企业“走出去”。

  便利化试点方案推出了一揽子措施,包括支持优质诚信企业办理货物贸易及服务贸易人民币结算时,无需向银行事前逐笔提交背景材料;支持试点银行简化审核材料为企业办理境外项目资金提前汇出等。

  负责人称,今年,指导辖内银行再次升级、优化了便利化方案,包括将对外承包工程项目资金提前汇出额由单项目累计500万元增加至1000万元人民币;支持试点银行为企业办理境外人民币同名账户资金汇回业务;支持试点银行为企业开展与境外分公司、项目部之间的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方案试点惠及地区众多对外承包工程企业,提升了企业资金使用效率,支持了企业境外项目建设。

  负责人指出,下一步,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外汇管理部将进一步加强与市级部门的工作协同和配合,以更高的标准抓实各项便利化政策的落地实施,以更优的举措全力服务好稳外资稳外贸工作,为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完)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