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李毅中:可以适度超前开展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

2021-12-29 18:39:27 中国新闻网

  李毅中:可以适度超前开展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

  中新财经12月29日电 (记者 吴涛)“要持续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可以适度超前开展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12月29日,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在中新财经2021年会上这样表示。

29日,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在中新财经2021年会上主旨演讲。中新社记者 田雨昊 摄

  29日,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在中新财经2021年会上进行主旨演讲。中新社记者 田雨昊 摄

  中新财经2021年会由中国新闻社主办,中国新闻网、中国新闻周刊、国是直通车、中新经纬承办,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为智库支持单位。

  李毅中在会上表示,建设制造强国,“十四五”要有新进展、新突破。要提高创新能力;深入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强化工业基础能力;深入推进绿色低碳制造;大力推动重点领域突破。

  李毅中建议,可以适度超前开展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和老基建不一样,它有公益性,更有商业性,它要国家来投资,更要有行业和企业来投资。”

  “数字经济的核心产业的增加值占GDP比例2020年是7.8%,2025年提高到10%。”李毅中称,这要发展智能制造,推进5G+工业互联网,建成自动化生产线、数字车间、智能工厂、智慧园区,要大力开发各种应用场景。

  “在强化工业基础能力方面,可按行业来梳理一下,找到有哪些被‘卡脖子’的痛点,然后开展专项协同攻关,强链、补链、固链来提升我们产业链的安全性和现代化水平。”李毅中说。

  在大力推动重点领域突破上,李毅中表示,2022年,“十四五”确定的重点建设项目多数都要开工,要培育发展新动能,根据地方的资源禀赋、市场状况、产业基础,打造各具特色的区域优势产业,但不要低水平重复,要差异化发展,这样才能成为各城市群的经济支撑。

  “服务业要与制造业协同发展,推动制造业向服务化延伸,构建现代产业集群,还要培育一大批专精特新的‘小巨人’、制造业的单项冠军和产业链的领军企业,大中小企业要融合发展。”李毅中称。(完)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