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吴萨谈共同富裕:有“实”也有“机”,还有“需要”

2021-12-29 18:56:0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2月29日电 关于“共同富裕”,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所副所长吴萨在29日的中新财经2021年会上指出,这个时期提出共同富裕既有“实”也有“机”,还有“需要”。

  中新财经2021年会由中国新闻社主办,中国新闻网、中国新闻周刊、国是直通车、中新经纬承办,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为智库支持单位。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所副所长吴萨。中新社记者 田雨昊 摄

  对于“共同富裕”,吴萨就关键词“时机”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吴萨认为,“时机”可以分为两个词,一个“时”,一个“机”。在他看来,“时”是“实力”,“机”即“动机”。“换言之,一是想不想这么做,有没有这个动机?二是能不能这么做,有没有这个实力?”吴萨表示。

  吴萨认为,“现在是既有‘实’也有‘机’,我们既有这个动机也有这个实力。第一,我们动机非常强烈,客观来说,也一直在这么干。这么多年下来,中国政府的成绩是不容置疑的,使全民识字、收入差距大幅缩小、国民收入大幅提高……现在又把目标提高到一定高度,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们的底气更足了,实力更强了。

  第二,能力建设。改革开放之初百废待兴,很多制度、能力并不完善,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整个运行的规律认识也不那么清晰。但这些年下来,我们认识越来越足,对很多事情越来越有底气,政府对很多问题都解决得非常顺利。所以,我们可以提出更高的要求。

  第三,确实到了有这个需要的节点上。吴萨提到,“根据经济学一般规律,从低收入国家向中等收入国家运行的机制,在中等收入国家向高收入国家运行时并不能完全克服,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中等收入陷阱’。如果这些问题不是在‘相对共同富裕’时出现,而是在贫富两极分化时出现,各种矛盾是很难跨越和实现的。”他表示,“所以,我认为,在这个时期提出共同富裕既有‘实’也有‘机’,还有‘需要’。”(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