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清华大学李治谈共同富裕:“杀富济贫”是个伪命题

2021-12-29 19:04:1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2月29日电 “杀富济贫”是个伪命题。29日,在中新财经2021年会上,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院长助理李治在谈及共同富裕有关问题时作出上述表述。

  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院长助理李治 中新社记者 田雨昊 摄

  关于中等收入陷阱问题,李治指出,从中等或者中高收入到高收入中间有一个很难跨越的门槛,不是量变,而是质变。本世纪以来真正成功实现从中等收入跨越到高收入行列的国家寥寥无几,能成为高收入国家,一是在产业上找准了博弈点,二是有一些功能或者天然的优势,三是社会运行比较稳定。

  李治表示,共同富裕就是经济改革成功后,向社会领域延展经济发展的成果,使整个社会处于非常稳定的,比如橄榄型的收入结构,通过这种方式进入到高收入阶段。

  对于“杀富济贫”“杀富致贫”的担忧,李治认为这种用词是“很惊悚的”。李治表示,中国从提出共同富裕到现在,从来没有说要“杀富济贫”。改革开放之初就提出,由先富带领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我们更应该关心的是,只要是合法收入,勤劳致富,其实是不用担心的,很多这种担心其实是个‘伪命题’”李治称。

  关于三次分配和慈善捐助的问题,李治表示,慈善是一种社会美德、文明进步的表现,三次分配是倡导一种社会新风尚。将合法框架之内赚得的利润捐赠反馈给社会,是一种值得推崇的行为。

  中新财经2021年会由中国新闻社主办,中国新闻网、中国新闻周刊、国是直通车、中新经纬承办,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为智库支持单位。(中新经纬APP)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