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张翠霞:可从趋势性行情等三维度把握投资机会

2021-12-29 19:36:5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2月29日电 题:可从趋势性行情等三维度把握投资机会

  作者 张翠霞 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

  12月29日,深沪两市股指在海外市场高位涨跌互现、高位“茅股”杀估值、题材“妖股”加速风险出清、北向资金小幅净流入超6亿元,以及绝大多数行业细分指数再现“普跌+急跌+大跌”风险释放下,给出缩量调整阴线,或试探早晨之星强支撑,或击穿小周期低点继续探底,这是年线收官倒计时的激烈多空博弈,未破颈线和趋势线强支撑,无需恐慌操作。

  沪指看,缩量调整阴线失守3600点,为技术二次探底和指标修复诉求,波动率未破颈线和均线的3580点一线强支撑,还不能说趋势被破坏;创业板指数低开低走缩量阴线试探早晨之星K线组合强支撑,未破三重底颈线,明确修复指标的震荡走低还有杀跌惯性;结合深成指阴包阳杀跌抱线二次探底未破14600点强支撑、科创50指数缩量调整阴线未破早晨之星K线组合1350点强支撑的运行情况,预期还有2个交易日完成2021年做盘的深沪两市股指,或有惯性试探低点动能和势能,但不具有失控性杀跌风险。

  盘口看,航空、船舶、酒店餐饮、运输服务、锂矿等板块领涨居前,资金规模性净流入,波动率平均超过1%,对指数构成较强正向引领和驱动。然而,酿酒、种业、换电概念、电商概念、抗癌、鸿蒙概念、食品饮料、旅游、电力、农林牧渔、元宇宙、MCU芯片、钠电池、人造肉等板块领跌居前,波动率平均超过1.5%,拖累指数全天单边下行,佐证年线收官倒计时叠加元旦小长假,机构资金有较大的“兑现”压力。结合多空能量比,大涨超过9%个股78家,上涨超过5%个股155家,涨幅超过3%个股343家,大跌超过9%个股15家,下跌超过5%个股85家,跌幅超过3%个股337家的数据情况,预期“杀估值”阶段系二级市场投资者调仓换股布局2022年行情的好机会。

  有鉴于此,建议投资者三维度把握投资机会:第一,科技创新成长主线,有望在经济结构转型的“十四五”规划驱动下,形成以半导体、元器件、光刻机、MCU芯片、新材料、数据中心、工业母机、5G、人工智能、物联网、量子科技、航空、元宇宙、通信设备等为主导的趋势性行情机会;第二,新能源和有色金属赛道方向,有望形成以新能源汽车、锂电池、特高压、储能、光伏、氢能、绿色电力、稀缺资源、稀土、稀土永磁等为主导的大波段行情机会;第三,金融和消费赛道方向,有望形成以证券、保险、医药、医疗保健、生物疫苗、食品饮料、农林牧渔为代表的短线和波段机会。

  消息面上,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实施方案》;央行行长易纲表示,我国金融体系运行总体平稳,金融风险整体收敛、总体可控;国家发改委联合财政部提前下达2022年以工代赈中央资金40.5亿元等利好,预期2021年线收官倒计时的多空博弈,或因局部“茅股”高位杀跌导致指数承压,但历史规律看平稳收官是大概率。

  笔者认为,银保监会要求各银行机构要加大对先进制造业和自主可控产业链、供应链的支持力度,结合《“十四五”原材料工业发展规划》等利好,预期核心受益的行业和产业,有望在营收和净利润的双重改善推动和刺激下,形成中期溢价走高上升趋势,并演绎“跨年”多头攻击行情。

  维持核心赛道的半导体、元器件、光刻机、MCU芯片、新材料、数据中心、工业母机、5G、人工智能、物联网、量子科技、航空、元宇宙、通信设备、新能源汽车、锂电池、特高压、储能、光伏、氢能、绿色电力、稀缺资源、稀土、稀土永磁、证券、保险、医药、医疗保健、生物疫苗、食品饮料、农林牧渔等板块,继续趋势看好的判断观点,可中线策略逢低布局,或收获“跨年”红包行情。

  附:不同指数日线分析图解

上证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1-12-29
上证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1-12-29
创业板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1-12-29
创业板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1-12-29

  (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郭晋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