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李毅中:中国的工业化还要走一段很长的路

2021-12-29 20:40:37 中国新闻网

  李毅中:中国的工业化还要走一段很长的路

  中新社北京12月29日电 (记者 刘育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29日在中国新闻社主办的中新财经2021年会上谈及制造强国建设时表示,中国的工业化还要走一段很长的路。

29日,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在中新财经2021年会上进行主旨演讲。中新社记者 田雨昊 摄

  29日,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在中新财经2021年会上进行主旨演讲。中新社记者 田雨昊 摄

  李毅中说,大变局下中国工业发展的问题挑战有: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产业多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中低端,产品低端过剩、高端不足,一些行业依赖进口;地区、行业、企业差异大,工业2.0-4.0共存。

  中国已提出2035年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李毅中说,中国的工业化还要走一段很长的路。第一步是到2025年也就是“十四五”末进入制造强国行列。

  李毅中表示,在大变局新形势下,中国制造要有新突破。

  一是要提高创新能力,加快关键核心技术和行业共性技术攻关。在2020年完成第一轮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基础之上,执行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前瞻布局一批重大专项和国家重点实验室。2020年中国已建成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17个,到2025年将达到45个,覆盖主要行业。

  二是深入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例是7.8%,到2025年将提高到10%。要发展智能制造,推进5G+工业互联网,建成自动化生产线、数字车间、智能工厂、智慧园区。工业APP现在有60万个,到2025年要达到100万个,这是工业数字化的有力抓手。

  三是强化工业基础能力。这包括基础核心零部件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技术材料、产业技术基础、工业基础软件,合称“五基”。要按行业梳理被“卡脖子”的痛点,然后开展专项协同攻关,通过强链、补链、固链来提升产业链的安全性和现代化水平。

  四是深入推进绿色低碳制造。调整优化能源结构、产业结构、产品结构,要梳理碳排放,查清碳足迹,落实“双控”责任。大量初级产品要保供稳价。

  五是大力推动重点领域突破。发展壮大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十大重点先进制造业,加快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培育一大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和产业链领军企业,大中小企业要融合发展。(完)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