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转债市场遭遇超级寒潮

2020-12-30 03:43:33 21世纪经济报道

  年末人气低迷,新券大面积破发,机构抛售凶猛,转债市场遭遇超级寒潮

  可转债打新稳赚不赔的戏码,在2020年年末戏风大变。

  近来,转债市场受到冲击陷入低迷,个券跌多涨少,分化也进一步加剧。同时,临近年底,可转债上市破发潮愈演愈烈。

  12月28日,当日有三只可转债同时上市,其中万顺转2、北陆转债两只可转债均双双破发,仅财通转债表现为上涨。

  12月29日,新上市的润建转债亦出现破发,当日下跌1.95%。

  可转债接连下跌让以往对打新热情满满的投资者遭遇“当头棒喝”,事实上,近期投资者打新已经不再活跃。

  “近期市场疲弱主要是在信用负面事件的冲击下,转债市场受信用风险的影响,也开始考虑一些风险券的定价,此外,一些正股表现弱势的可转债,也影响了可转债上市后的表现。”北京一家公募基金固收总监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可转债遭遇寒潮

  近一个月连续多只可转债上市后破发,给市场情绪带来了不小的冲击。

  12月22日,海波转债上市一度涨20%并触发“熔断”,但复牌后却直线下跌出现破发;12月23日,永安转债上市破发;12月24日,祥鑫转债上市破发。还有本周的万顺转2、北陆转债,以及润建转债上市后均出现破发。

  不仅仅是新债上市后连续破发,可转债市场整体也呈下跌走势。

  “从正股表现来看近期市场分化依旧十分明显。转债在正股分化与信用风险冲击双叠加的背景下则表现得更为显著。”中信证券分析指出。

  从机构端的配置情况来看,这种市场变化的影响或更为深远。

  “转债市场的配置需求仍主要来自机构,且主要为固收资金,近期市场变化导致配置资金对低评级、小规模转债的需求大幅萎缩。”某券商系公募基金转债基金经理受访指出。

  “个别转债发行人的关联方债券违约,引爆了对转债信用风险的担忧,不排除有机构一刀切禁投低评级转债,且新发债基的投资范围一般要求仅投资AA以上评级转债,中长期缩小了可配置低评级转债的资金量。”前述机构人士表示。

  “近期可转债走势相对正股显著偏弱,即使在正股大幅反弹的交易日,可转债也仅仅表现为微幅反弹,一部分正股弹性偏弱的可转债出现了期权估值水平大幅压缩的情况。可转债市场受到了信用事件的冲击,个别发行转债的公司出现了信用违约事件,叠加可转债正股的平均资质较弱,投资者对可转债信用层面的担忧逐步加深,从盘口数据来看,部分机构投资者大幅抛售了转债。”鹏扬基金固定收益总监王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从正股角度,大、小市值股票的表现愈发分化,股市机构化加深的过程中,小市值公司的交易量下降,估值和波动率都出现系统性下降,也不利于相关转债的长期表现,”北京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受此影响,转债相对股票的溢价整体有所压缩,转债的性价比略有提升,但较历史低位的水平还有一段距离。”

  从多家机构给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反馈来看,针对可转债当前情绪相对谨慎。“可以关注一些个券的错杀机会,但仍然需要谨慎选择有基本面的标的。”前述公募基金人士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转债市场的高估值,也是此次市场调整的重要原因之一。

  广发证券指出,自2019年6月起,转债市场估值水平出现持续拉升,在此过程中,资质相对占优的低价品种在市场自然筛选过程中被逐渐“消灭”。而配置型品种的估值拉升,反映的并非是其配置价值提升,更多是需求推动下的估值被动拉升。因此在近期信用风险事件的冲击下,这部分缺乏支撑的估值出现大幅压缩。

  信用风险冲击市场

  事实上,谈到近期可转债市场的走势,信用风险的冲击是一个不能避开的关键词。

  永煤、华晨等国企信用债违约风波持续发酵,随后12月14日,鸿达兴业集团发行的“20鸿达SCP001”未按时付息,市场对其违约的担忧扩散,进而引发鸿达转债及其正股均出现大幅下跌。

  这类事件也促使了市场针对转债策略的总结和反思。

  广发证券认为,在广汇转债、鸿达转债等个券信用负面事件的冲击下,转债市场第一次开始认真对存量券的潜在信用风险进行重新定价。受信用风险的影响,长期以来依附于低回撤保护的低价配置策略相关品种,由于失去了债底保护“几乎牢不可破”的一致预期,策略价值受到了严重挑战。

  “随着宏观政策的陆续出台,市场对未来权益市场能否有效消化可转债极高的隐含期权估值水平产生了较大分歧,一部分机构投资者降低了权益市场的预期回报,此时正股的涨幅将很难消化较高的溢价率,可转债相对正股不具备配置价值。”王华表示。

  王华认为,“数周前,可转债的估值水平位于极高的位置,这为溢价率的向下压缩提供了较大的空间。虽然转债目前是供给旺季,新券上市速度加快,但是这并不是影响估值水平的关键因素,但是可转债的连续破发在情绪面上也会对投资者有一定的影响。”

  从后续策略方面来看,顺周期板块则是不少机构的“共识”。

  “受信用风险波及和上市转债破发影响,近期转债市场情绪偏消极,且存在估值偏高和供给压力,建议关注顺周期板块,选择具有业绩增长空间的双低转债,但操作空间有限,以交易性机会和结构性机会为主,另外谨防打新破发风险,警惕疫情反复带来的短期风险。”方正证券认为。

  中信证券亦表示,随着短期扰动渐散,市场在过去两周已经回到主线趋势之上,顺周期开启了新一轮的上涨,从短期来看这一方向是当前市场最具确定性也是最值得参与的选择。映射到转债市场,则可以认为是强者恒强的演绎,顺周期主线所对应的多数为高价标的,这一类别的个券在近两周的表现有目共睹,而传统的低价策略则在信用风险的冲击之下表现较差。

  “对于先触底的转债,如果资质优秀且弹性较好,则不宜过于悲观,而是趁有流动性时逢低买入并坚定持有,在未来将获得较高的收益;对于尚未出现下跌的转债则不宜过于乐观,如果期权估值水平极高,可能会发生补跌;对于某些短期大幅上涨的转债,不推荐追高。结合资质、保护性和弹性来甄选个券将是未来一段时间的主要策略。”王华指出。

  (作者:姜诗蔷)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