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抗通胀“安全屋”系数哪个强?

2020-12-30 03:43:33 21世纪经济报道

  疯狂比特币一枚可买约15盎司黄金,抗通胀“安全屋”系数哪个强?

  比特币等区块链数字资产于今年逐渐获得主流投资机构广泛关注,并开始与主流金融体系加速结合。

  2020年尾,比特币行正经历着一波疯狂行情。

  12月27日,比特币价格一度突破28000美元,市值突破5000亿美元,并创下28365美元的历史高点,此后两个交易日价格稍有回落,目前于27000美元附近徘徊。截至北京时间12月29日20时20分,每枚价格为26842.56美元。

  事实上,从今年10月起持续了三个月的上涨是比特币自2019年年中以来最长涨幅时间,且有望迎来一年多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月度上涨。今年至今,比特币上涨近270%,若以国际黄金价格1880美元/盎司计,目前一枚比特币可以买下约15盎司的黄金。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委会轮值主席、火币大学校长于佳宁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比特币5000亿美元的流通市值,距离全球黄金10万亿美元总市值仍有较大距离,因此并非真正意义上的里程碑,比特币作为数字资产已经高度金融化,因此大概率摆脱不了“周期性”金融规律,也就是“有涨必有跌、有跌必有涨”。

  值得注意的是,在零利率甚至是低利率时代,加密数字货币临时充当起“对冲通胀”的投资资产,比特币的投资价格和趋势自然引起投资者广泛关注。尽管黄金一直长期扮演着避险屋的角色,但投资者对比特币抗通胀的安全屋功能,预期明显增强。

  安全屋系数拆解

  “在经济大幅波动时期,数字与加密货币往往会受到更多的关注”,于佳宁表示,比特币价格的上涨本质是全球数字化周期的红利。

  “对区块链基础设施需求会直接带动对相应数字资产的需求,进而带动资产价格提升。而比特币是数字资产里面的‘一般等价物’,由此对区块链平台和数字资产需求增加预期会先导性地反映到比特币的价格上。”于佳宁认为,随着全球数字经济加速发展,区块链技术演进和创新应用也在加快。

  除此之外,比特币等区块链数字资产于今年逐渐获得主流投资机构广泛关注,并开始与主流金融体系加速结合。

  早在去年10月,贝宝控股公司(PayPal Holdings Inc。)表示,将允许客户使用加密货币。PayPal于今年11月再次声明允许客户在线购买、出售和持有比特币及其他加密货币,同时从2021年初开始,其客户能够使用加密货币在其网络上的2600万商户进行购物。在线拍卖市场eBay正在与以加密货币为中心的购物应用Lolli合作,为其1.27亿用户集成比特币奖励。新加坡星展银行DBS也于今年11月对机构投资者推出比特币等数字资产交易服务,借助由该银行支持的数字交易所DBS Digital Exchange,企业和投资者现在可以利用集成的解决方案生态系统来挖掘进入数字货币市场。

  在收获更多关注的同时,比特币的未来风险也正被热议。虽然2020年黄金表现略逊于比特币,但与高风险加密货币不同,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理事徐坤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比特币这一轮上涨是海外机构投资者入场带动的。“一方面,越来越多的海外投资机构将比特币纳入投资组合之中;另一方面,一些上市公司也开始将比特币作为其资产储备的一部分,微观战略公司(Microstrategy)目前已经持有超过7万个比特币。”

  在徐坤看来,比特币走向主流已经是必然的趋势。“在全球量化宽松的背景下,比特币的稀缺性、与传统资产的低相关性使其成为机构实现分散投资风险、增强投资收益的更好选择,并且逐渐替代黄金成为新的储备资产。目前比特币的市值还不到黄金的十分之一,伴随着更多以资产配置为目的的机构入场,比特币的价值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但她同时也表示,比特币现在整体体量还是很小,要达到和黄金同等量级的规模,还需要有10倍的增长空间,伴随着大量以资产配置为目的的机构开始“囤币”,比特币实际上已经进入通缩状态。

  Skybridge Capital的创始人认为,比特币大涨后目前存在暴跌风险,可能会突然暴跌20%至50%,因此投资者必须非常谨慎。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3年3月市值达到10亿美元以来,比特币历经两次飙升至历史高点、紧接着是逾80%的价值缩水的周期循环。

  就今年而言,1月至10月初,比特币在7000-11000美元左右相对低位徘徊,之后从10月初的10731美元一路飙升到28365美元的历史高点。仅在过去一周,其变化幅度高达约5600美元。

  国盛证券区块链研究员宋嘉吉团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利率走低对比特币的助推可能有若干前提。“一是利率走低,意味着无风险资产收益率下降,风险资产吸引力上升;二是多起违约降低了固收类金融资产的吸引力,增加了权益资产的吸引力; 最后比特币被视为类权益资产。如果这些前提成立,比特币价格可能还有上涨空间。”

  但宋嘉吉团队也表示,如果比特币ETF迟迟未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获批,Coinbase等加密货币交易所上市遇阻及上市公司购买比特币遇阻等类似的事件发生,比特币价格承压。

  监管风险浮现

  对于尚处于萌芽阶段的比特币等加密数字货币,监管、审查与身份定位也是其面临的一个不确定变量或潜在风险。

  12月29日,美国数字资产交易所Coinbase表示,将从美西时间12月29日14:30至1月19日上午10点全面暂停瑞波币(SRP)交易。瑞波币价格随后从0.28美元跌至0.23美元附近。

  徐坤表示,SEC一直在有计划地规范加密资产市场,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判定某种数字资产是否具备证券属性。而豪威测试(Howey Test)是目前判定某种加密资产是否应该作为一种证券而进行监管的有效手段。

  “美国《证券法》规定,发行者寻求从首次公开发行中获益,包括接触散户投资者、广泛分销和二级交易市场,必须遵守联邦证券法的规定,除非适用豁免登记,否则必须对发行进行登记。” 于佳宁说。

  从目前看,SEC还没有明显开始地对比特币或以太币进行严格管制,不过各国可能呼之欲出的收缩数字资产的举措需要予以重视。

  在比特币价格接近历史高点之际,拟议的监管规定将按照要求传统金融机构的相同标准来规范加密货币交易实体。

  有媒体12月29日报道称,印度政府正在考虑一项提案,对比特币交易征收18%的商品和服务税(GST),预计每年征税约40亿卢比(5340万美元)。

  (作者:胡天姣 )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