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华晨违约事件新进展:上市公司华晨中国股份质押获解除

2020-12-30 08:49:21 中国证券报微信号

  华晨违约事件新进展!上市公司华晨中国股份质押获解除,最近债券市场好消息不少

  中国证券报 张勤峰

  华晨违约事件有新进展,子公司终止办理华晨中国股份质押!

  中证君获悉,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华晨集团)29日发布公告称,子公司辽宁鑫瑞汽车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辽宁鑫瑞)已终止办理上市公司股份质押。随后港股上市公司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华晨中国;1114.HK)证实获辽宁鑫瑞告知,股份质押合同下的质押股份已获解除。

  消息一出,华晨集团债权人奔走相告。最近,债券市场好消息不少,市场信心正在重建。

来源:公司公告

  来源:公司公告

  “泼出去的水收回来了”

  华晨集团公告披露,2020年11月,辽宁鑫瑞与吉林信托签订《信托贷款合同》和《质押合同》,约定吉林信托向辽宁鑫瑞发放信托贷款,同时辽宁鑫瑞将其持有的华晨中国1535074988股普通股股份质押予吉林信托,为《信托贷款合同》项下债权的实现提供质押担保。

  谈及终止相关事项的缘由,该公告称,截至目前双方尚未办理完毕质押登记手续,考虑到跨境办理股票质押登记手续程序复杂且难度较大,并经征求华晨集团主要债权人意见,辽宁鑫瑞已解除与吉林信托签署的《信托贷款合同》和《质押合同》,终止办理股权质押登记手续。

  1535074988股正是目前辽宁鑫瑞对华晨中国的持股总额,占华晨中国总股本30.43%。这也是目前华晨集团系统持有的全部华晨中国股份。辽宁鑫瑞原本已将它统统质押给吉林信托。

  华晨集团债权人非常关注华晨集团方面对华晨中国股权的处置,因为后者手握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华晨宝马)50%权益,拥有华晨集团内最核心优质资产。

  华晨中国2020年中期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华晨宝马对华晨中国贡献的净利润为43.8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3.4%。同期,华晨中国的净利润为40.45亿元,剔除华晨宝马贡献,华晨中国其余业务净利润为负。

  回应债权人部分诉求

  2020年以来,华晨集团多次处置华晨中国股权。

  据华晨集团11月14日披露的公告,华晨集团与辽宁省交通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辽宁交投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辽宁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交通投资)分别于5月22日、7月9日签署协议,先后将其持有的华晨中国2亿股、4亿股转让给交通投资。华晨集团原本持有华晨中国42. 32%的股权(21.35亿股),两次交易结束后,持股比例降至30.43%(15.35亿股)。

  9月30日,华晨集团又将持有的剩余全部华晨中国股权(30.43%)转让给了辽宁鑫瑞,后者是9月22日才注册成立的新公司。

  20余天后,10月23日,华晨集团发行的私募债17华汽05到期未兑付,发生违约。

  11月6日,华晨中国披露,辽宁鑫瑞与吉林信托签订协议,将持有华晨中国全部的股权用于质押融资。

  11月20日,沈阳中院裁定受理债权人格致汽车对华晨集团的重整申请。

  在发生债券违约、被裁定破产重整前,华晨集团围绕华晨中国股权的这一系列运作引起较多关注。

  记者注意到,华晨集团企业债券2020年第一次债券持有人会议于11月30日召开。提交本次会议审议的《关于要求发行人于会议决议生效后就本议案相关事项作出说明的议案》(议案三)中,要求华晨集团就转让华晨中国股权至辽宁鑫瑞、辽宁鑫瑞质押华晨中国股权等相关情况进行说明。

来源:公司公告

  来源:公司公告

  在《关于要求发行人停止处置资产行为的议案》(议案八)中,要求华晨集团/破产管理人撤销向辽宁鑫瑞转让华晨中国股权的协议;要求华晨中国/破产管理人协调辽宁鑫瑞撤销质押华晨中国股权的行为。

来源:公司公告

  来源:公司公告

  “此次,辽宁鑫瑞终止办理华晨汽车股份质押,也算是对广大华晨集团债权人诉求的某种回应,因此被视为利好。”有债券市场人士称。

  打击逃废债成高频词汇

  10月以来,华晨、永煤等地方国企相继发生债券违约事件,对市场造成负面影响。中证君注意到,11月,从中央到地方,针对违约事件增多,有关方面密集发声,打击逃废债、完善债券市场法制成为高频词汇。

  国务院金融委率先发声

  11月21日,国务院金融委召开第四十三次会议,研究规范债券市场发展、维护债券市场稳定工作。会议强调“维护法制权威”“建立良好地方金融生态和信用环境”“严厉处罚各种‘逃废债’行为”。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磅定调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6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在定调明年经济政策时,特别提到“完善债券市场法制”;在明确明年任务时,要求“打击各种逃废债行为”。

  有关部门纷纷表态。

  人民银行:12月18日,人民银行党委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会议强调,深化债券市场改革,完善债券市场法制,夯实信用基础,严肃市场纪律,打击各种逃废债行为。

  银保监会:12月22日,银保监会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会议强调,坚决打击各种逃废债行为。

  发改委:12月18日至19日,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提出,前瞻性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运用改革思路和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处置企业债务违约问题。

  国资委:12月24日至25日,国资委在京召开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会议要求,切实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加强金融业务管理,严禁脱离主业、脱实向虚,确保不发生债券违约,严禁逃废债,加大对参股投资和参股企业管理,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底线。

  此外,山西、河北、陕西等地也积极释放提振市场信心的信号。一些企业出手在市场上购回债券。

  不仅如此,人民银行加大流动性投放,保持市场资金面持续宽松,隔夜回购利率已连续多日低于1%,月末年底流动性紧张局面不见了踪影。

  在这一背景下,信用债市场信心正逐渐重建。据Wind数据,12月29日,信用债市场继续回暖,5年期AAA级中短期票据收益率创近5个月新低。

  当日,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公开发行短期公司债券(第二期)开始面向专业投资者网下发行。据悉,这是自11月10日永煤控股超短期融资券实质性违约后,河南首只公开发行的地方国企债。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