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预见2021】付立春:2021年中国经济的五个关键词

2020-12-30 14:26:3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30日电 题:《付立春:2021年中国经济的五个关键词》

  作者 付立春(清华大学博士后、中国市场学会委员)

  2021年将有哪些新趋势,2021年经济的关键词是什么?

  第一个关键词是复苏。

  全球经济均处在艰难的恢复过程中,2020年中国经济确实也因此遭受冲击。

  2021年,如果疫情没有重大变化,疫苗接种包括疗效比较明确的情况下,那么复苏肯定是2021年经济的第一个关键词,并且复苏一定是全球范围内的。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经济增速预计为-4.4%,2021年全球经济增速预计将是5.2%。5.2%的增速看起来很高,但这是与2020年的对比情况,如果与2019年对比,增速仅为0.57%。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10月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预测显示,中国是主要经济体中唯一一个实现正增长的国家,预测2020年增长为1.9%,2021年增长将达到8.2%。

  特别是即将到来的2021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将有一个强烈的反弹,从数据上带来更强有力的信心,但背后也是2020年一季度受疫情冲击低基数的效应。

  第二个关键词是分化。

  疫情除了在整体上拉低了经济增速外,在结构上造成的冲击和分化会更全面、更深入。在经济生活中方方面面,只要有结构、有内容,都会有分化出现。

  值得我们注意的是,现在的国际局势,包括美国、欧盟中的一些国家所发生的重大地缘性政治问题,在经济层面最直接、最主要的一个解释,就是收入不平等、分配不均,进而引发各类社会问题。

  在整个社会中,无论是中国、美国,还是其他国家,中产阶层在消费、生产等各个方面的经济活动中,均是主力贡献者。我们要警惕,受到疫情影响,中产阶层收入增速持续下降对消费或需求端的负面影响。

  此外,在整个行业当中,龙头企业、腰部企业、中小企业的分化,不同行业之间的分化,甚至不同的具体消费品之间的结构分化都是值得注意的。这种分化在2021年还会持续,并更加强烈。

  第三个关键词是杠杆。

  我估算,2020年因为比较宽松的货币政策与积极的财政政策,中国宏观杠杆率预计上升20个百分点,也有数据估算是30个百分点。

  中国的整个宏观杠杆率水平,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角度衡量,一直是处在较高的水平。这是值得警惕的。

  第四个关键词是优先。

  资本市场现在正处于最好的时间段、历史的一个窗口期。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促进高质量经济、实体经济的对接,资本市场一马当先。整体而言,中国金融资产扩张的空间比较大,从结构来看也有很强的升级优化空间。

  2020年,中国资本市场还是给力的,对标同类资本市场同样是给力的。那么对于2021年该怎么看?可以参考国际投行针对全球范围的资产配置,中国资本市场潜力还是比较大的。

  总体来说,我确信现在是中国资本市场最好的一个时代。

  最后一个关键词:风险。

  当前,我们面对的很多问题都是全新的、前所未有的。风险的不确定性无处不在,包括公共风险、政策风险、产业风险、国际风险……

  对于金融风险,我认为2020年中国金融情况还是相对比较乐观。所以2021年的金融情况,包括主体银行会发生什么变化,都可以再深入探讨。

  总的来看,风险并不一定是全面的,而是结构性风险。这些不确定性或冲击等不好的方面,它们同时存在,甚至在同一个行业、同一个人群中,都可能都会存在相反的结果。

  对于2020年的总结和2021年的经济政策的要点,我也有五个判断:

  一是2020年是中国一个重要分水岭。2020年确实很不平凡。虽然面对严峻的挑战和重大困难,但中国的答卷是令世界瞩目的。

  二是2021年政策更加有力高效。12月11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2021年经济工作,同时研究部署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表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执行落实将更加有力高效。

  三是经济恢复潜在增长轨道,政策正常化。12月11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我国经济运行逐步恢复常态。可以看出,虽然疫情和外部环境仍存在不确定性,但危机已发生质变。

  四是危机后期更是机遇。要强化的是机遇意识,之后才是风险意识。预计经济促进措施将更加有为。

  最后,2021年经济发展方向明确。注重需求侧打通各个环节;强调战略科技、供应链自主、农业基础、反垄断;对房地产市场要求平稳健康;强调风险防范化解。(中新经纬APP)

  付立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