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股民沸腾了!创业板指暴涨站上5年新高

2020-12-30 14:33:46 每日经济新闻

  股民沸腾了!创业板指暴涨站上5年新高,“锂茅”市值逼近8000亿!白酒、锂电、有色继续涨,“报团股瓦解”又要打脸了?

  2020年倒数第二个交易日,A股股民沸腾了!截至发稿,三大指数齐涨,创业板指数涨超3%,创5年新高。酿酒股强势领涨,煤炭、电力、锂电池、有色、券商等板块纷纷拉升走强,发生了什么?

  上证指数走势

  深圳成指走势

  创业板指走势

  5年新高!创业板指盘中突破2900点

  今日早盘,低开或平开后,上证等主要指数一路走高,新能源、光伏、白酒等板块和概念股持续活跃。截至发稿,上证指数涨0.87%,深证成指涨1.51%、创业板指数涨3.12%。北上资金也大举净流入,上午净买入超55亿元。

  而更细分的概念板块中,黄酒、锂矿、动力电池、钴矿等概念板块涨幅居前。

  创业板指数上午一路拉升,盘中站上2900点,创出2015年11月27日以来,1861个自然日新高,1242个交易日新高。午后进一步上涨,最高涨近3.5%。

  

  基金抱团股票非常活跃。宁德时代涨约11%,茅台大涨3%,爱尔眼科涨逾2%,金龙鱼涨近7%,纷纷创历史新高,京东方A、比亚迪都涨超6%。

  港股也爆发了。恒生指数盘中涨逾1.5%,恒生科技指数盘中大涨超3%,盘中农夫山泉大涨创历史新高,阿里巴巴大涨逾6%,腾讯涨超5%,美团、京东健康涨幅超过4%。

  “锂茅”市值逼近8000亿,中金上调目标价50%

  值得关注的是,截至12月30日午间收盘,几只热门的基金抱团股表现不俗。贵州茅台、粮油界的茅台金龙鱼、锂电池中的茅台宁德时代三只股票盘中均刷新高位。

  其中,贵州茅台涨3.11%,报1925元,最新市值为2.41万亿元。

  金龙鱼涨9.06%,报106.86元,最新市值为5794亿元。

  宁德时代涨9.94%,报338.60元,最新市值为7888亿元。

  12月30日,创业板市值一哥宁德时代(300750.SZ)高开4%,随后股价一路走高,盘中涨幅最高冲破10%。截至发稿,涨11.07%,报342.05元,创下股价新高,总市值达7967亿元。年初至今,宁德时代已累计涨约220%。

  宁德时代大涨由投资扩展的消息引发。12月29日,宁德时代发布公告称,将投资新建江苏溧阳和宁德福鼎生产基地,并扩建四川宜宾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不超过390亿元。

  12月30日早间,中金公司大幅上调宁德时代目标价。中金公司表示,宁德时代拟投不超过390亿元建设锂电产能,测算将在未来2-4年内合计新增产能约120-150GWH。考虑到短期行业景气度提速,中长期预期全面提升,上调宁德时代目标价50%至450元。按照450元目标价计算,该股市值将突破万亿大关

  警惕机构抱团瓦解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抱团股股价还稍有松动,前期飙涨的新能源汽车板块遭遇踩踏行情,今日机构就再度形成合力。

  12月29日,Wind新能源汽车指数大跌4.13%,创9月初以来单日最大跌幅。在新能源汽车指数涉及的56只个股中,51只个股股价出现下跌,宁德时代跌2.77%。

  中信证券近期研报指出,跨年后资金博弈行为趋于缓和,局部投机性抱团大概率瓦解。年末“规模战”和“收益战”压力下,机构继续抱团消费和新能源板块。预计到明年年初,排名战结束后机构将迎来集中调仓时点,“机构抱团”逻辑下驱动的投机资金也大概率会从相关品种中撤出。

  目前公司年报暂未披露,但从北上资金10月以来的持股变动中可以发现,资金对待板块个股的态度已经出现分化。Wind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指数涉及的56只个股中,18只个股近期遭到抛售;36只个股则获得增持。

  在减持方面,天齐锂业自10月以来遭北上资金减持3104.65万股,持股比例减少2.1个百分点至0.87%,是北上资金持股占比减少最多的个股。此外,多氟多、长安汽车、天赐材料、宇通客车等个股持股占比减少超过1个百分点。

  增持方面,先导智能、均胜电子备受北上资金青睐,自10月以来,持股占比增加超过4个百分点。宁德时代也位于增持股行列,不过持股增加不多,共获0.59%的增持。

  金牛私募们明年这样操作

  自2019年以来,A股已经维持了两年牛市行情,股市和基金的赚钱效应令不少投资者收获满满!

  但是,从历史来看,A股向来“牛不过三”。2021年是农历的“牛年”,A股还能再度走牛吗?哪些行业板块更有机会?哪些风险需要回避?

  中国证券报采访了十位重磅级金牛私募大佬,来看看他们如何展望2021年,又透露了哪些投资秘籍!

  重阳投资总裁王庆:降低收益率预期,策略上攻守兼备

  展望2021年,随着疫苗的逐步投入使用,全球经济和宏观政策有望进一步从非常态回归常态。中国在这个过程中处于领先地位,投资的形势也将因之而变。经济恢复性增长,虽难有惊喜,但结构性亮点精彩纷呈;信用环境温和收紧,信用利差分化的同时信用分层加剧,需更加关注企业自身的公司治理和财务质量;随着注册制的全面推开、港股市场二次上市股票纳入港股通范围,中国权益投资正在进入跨市场、全生命周期投资的新时代,A股可能在研究、交易、估值层面呈现出港股化、美股化特征,市场关注度高、研究充分、交易活跃的股票,将享受估值溢价。

  反映到投资策略上,2021年市场仍将延续结构性行情特征,但范围上可能更加聚焦,投资者需要降低收益率预期,在策略上做到攻守兼备。在选股上,优质赛道与传统行业同样存在结构性机会。优质赛道需更加注重估值与成长确定性的匹配度;传统行业均值回归过程中,同样需要对公司的质量和增长潜力仔细甄别。

  星石投资董事长江晖:盈利增长有望驱动A股继续长牛慢牛

  展望未来,明年经济复苏将是确定的,在供给有效出清、需求持续复苏、供需缺口已经出现的背景下,有可能迎来新一轮产能扩张周期。这轮扩张预计持续时间更长,涉及的产业链环节更多。同时企业盈利正在以强劲的趋势加速回升,上市公司ROE已经迎来长期拐点,利润增长有望创10年来最好水平。明年A股的盈利驱动力将超过流动性边际收紧带来的估值收缩,盈利增长有望驱动A股继续长牛慢牛。

  2021年更关注高资产壁垒的公司。这些公司的核心经营资产通过持续的资本投入或长期的渠道积累,形成了较长时间的高资产壁垒。在经济的上行阶段,这类公司供给刚性显著,充分受益于经济扩张,需求的改善将体现为企业盈利的强劲增长或持久景气。高资产壁垒公司主要包括重资本行业,比如有色、高端装备等;以及厚渠道行业,比如可选消费、线下服务等。

  千合资本董事总经理崔同魁:用业绩增长对抗估值收缩

  明年宏观层面不确定性还是比较大的,尤其是海外,有两个需要考虑的因素:一是一月份拜登上台后的政策取向;二是全球范围内疫苗接种的进展以及疫情在何种程度上能够被抑制。国内由于对疫情的出色控制,经济是领先全球复苏的,因此货币政策也是最先回归常态化。今年是显著加杠杆的一年,明年大概率是稳杠杆。在此背景下,明年的信贷增速和社融增速都会低于今年,而经济增速会高于今年。从资金的供需来看,明年可能会有一定程度的资金面紧张,至少不像今年那么宽松。

  周期股的上涨更多的是估值修复,很难系统性地持续上涨。中长期市场的逻辑并没有发生变化,依然是慢牛。所以即使明年阶段性地资金面偏紧,市场整体是估值收缩的,策略还是应该去寻找阶段性景气度最高、增长最确定的行业,用业绩的增长来对抗估值的收缩。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