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美达股份一天收两份函件 信披、财务、股东大会等问题不断

2020-12-30 14:34:1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30日电 30日午间,美达股份公告称,公司及4位相关人员收到广东证监局下发的监管关注函及警示函。

  监管关注函:股东大会运作不规范等

  根据公告,广东证监局在对美达股份下发的关注函中表示,根据《上市公司现场检查办法》(证监会公告[2010]12号)等规定,该局派出检查组对美达股份进行了现场检查,关注到其存在以下问题和风险:

  一是股东大会运作不规范。美达股份召开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时,控股股东青岛昌盛日电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昌盛控股)出具的委托他人出席股东大会的授权委托书未载明对列入股东大会议程的每一审议事项投赞成、反对或弃权票的指示。上述情形不符合《上市公司章程指引》(2016年修订)第六十一条的规定。

  二是股东大会议事规则不完善。美达股份《公司章程》规定,公司制定股东大会议事规则,内容包括股东大会对董事会的授权原则,授权内容应明确具体。但公司《股东大会议事规则》未明确股东大会对董事会的授权原则和授权内容。上述情形不符合《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第十四条、《上市公司章程指引》第六十八条等规定。

  三是信息披露事务管理制度不完善。美达股份《信息披露管理制度》未就信息披露相关文件、资料的档案管理作出规定。上述情形不符合《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三十七条的规定。

  四是部分信息披露档案资料缺失。美达股份《关于使用闲置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公告》(公告编号:2019-021)、《关于获得政府补贴的公告》(公告编号:2019-020)、《关于控股股东签暑债权投资协议的公告》(公告编号:2019-019)的书面审批资料缺失,仅留存电子照片。上述情形不符合《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第八十八条的规定。

  五是现金支付不规范。2019年1月,美达股份的子公司常德美华尼龙有限公司采用现金支付方式支付物业设备维修费51万元,该项支出不属于公司财务管理制度中规定的现金使用范围。上述情形不符合《企业内部控制指引第6号——资金活动》第二十一条的规定。

  六是面临股票质押风险。截至2019年11月30日,美达股份控股股东昌盛控股持有公司股份1.53亿股已质押,占其所持股份的98.84%,有179.29万股被司法冻结。目前公司股价处于低位,相关质押股票可能存在强平风险。

  广东证监局要求美达股份高度重视上述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整改,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强化内部控制,加强信息披露,同时要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和有关各方支持,督促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切实履行主体责任,采取有力措施尽快化解股票质押风险,并严格规范自身行为,防止关联方占用资金、违规担保、关联交易利益输送等损害上市公司及广大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发生。

  警示函:财务核算、内幕信息管理存问题

  广东证监局下发警示函的对象是美达股份及李坚之、郭敏、杨淑垒、李晓楠四位相关人员。广东证监局表示,现场检查发现美达股份存在以下问题:

  一方面是财务核算方面存在问题。其中包括:公允价值计量不准确;收入、成本跨期核算;提前确认收入;外购固定资产核算不准确;外汇套期业务的会计核算不准确;合并资产负债表应收、应付票据抵销不准确。

  上述财务核算问题导致美达股份2018年、2019年定期报告披露的相关财务数据不准确,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二条的规定。

  另一方面是内幕信息管理方面存在问题,包括:内幕信息知情人档案不规范;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不准确;内幕信息管理制度不完善。

  美达股份董事长李坚之、总经理郭敏、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杨淑垒、董事会秘书李晓楠,未按照《上市公司信息被露管理办法》第三条的规定履行勒勉尽责义务,对公司上述相关违规行为负有主要责任。

  其中,李坚之对上述全部问题负有主要责任,郭敏、杨淑垒对公司财务核算方面存在的问题负有主要责任,李晓楠对公司内幕信息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负有主要责任。

  根据相关规定,广东证监局决定对美达股份和李坚之、郭敏、杨淑垒、李晓楠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公开信息显示,美达股份是成立于1992年11月的一家民营企业,注册地位于广东省江门市,目前已形成高分子聚合物为龙头、纤维新材料为主体的产业结构布局,涵盖聚合、纺丝、针织和印染。

  二级市场上,截至发稿,美达股份报价3.21元,微涨0.63%。(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