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央行连续3日放量逆回购 呵护流动性平稳跨年

2021-12-30 05:58:38 证券时报

  央行连续3日放量逆回购 呵护流动性平稳跨年

  证券时报记者 王君晖

  12月29日,人民银行官网发布消息称,为维护年末流动性平稳,当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7天,利率2.2%。当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此次操作实现净投放1900亿元。这一操作与前一日保持一致。

  临近年末,短期跨年资金呈现紧张态势,央行近期逐渐加大公开市场投放力度,稳定市场预期。从12月20日开始,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就逐渐加大。单日逆回购交易量从之前的100亿元增至200亿元,并重启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与7天期品种形成搭配。本周以来,逆回购继续“放量”,12月27日,逆回购交易量增至500亿元。12月28日,逆回购操作进一步加码,达2000亿元,创出10月下旬以来的单日新高。29日延续了前一日操作。

  在央行连续3日放量开展逆回购操作之后,资金面紧张情况有所缓解。29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品种继续大幅下跌,连续两个交易日累计下行逾40BP,达43.5BP。具体来看,隔夜Shibor跌27.30BP,报1.3430%;7天Shibor涨0.50BP,报2.2500%;14天Shibor跌4.10BP,报3.0580%。银行间市场早盘隔夜回购利率大跌至1.30%以下,7天期品种利率从高位继续回落。截至发稿,DR001加权平均利率跌28.82BP至1.2814%;DR007涨7.8BP至2.3658%,仍处于政策利率中枢上方。

  此外,12月29日,央行网站还公告称,为提高银行永续债的市场流动性,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当日央行将开展2021年第十二期央行票据互换(CBS)操作。本期操作量为50亿元,期限3个月,面向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进行固定费率数量招标,费率为0.10%,首期结算日为2021年12月29日,到期日为2022年3月29日。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从央行操作来看,年底流动性预计不会有大的问题,目前主要关注公开市场后续逆回购操作规模,以及财政存款何时开始集中投放。

  近期,央行密集召开会议部署明年的工作。在“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背景下,2022年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推动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金融系统继续向实体经济让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两个交易日后,2021年即告“收官”。在财政资金发放和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的双重预期下,多位市场人士认为春节前资金面收紧的概率较低。天风证券在研报中指出,2022年1月所面临的宏观格局是三宽:宽货币、宽信用、宽财政。从资金面角度观察,明年1月静态资金缺口约1.8万亿元,但在居民取现需求不高、财政支出力度上升以及2021年12月降准之下,央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预计节前净投放量在1万亿元以下,还是以逆回购和MLF补充流动性。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