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董希淼:货币政策支持实体经济还要加力

2021-12-30 09:57:29 经济日报

  货币政策支持实体经济还要加力

  董希淼

  货币政策是我国宏观政策的重要部分,2022年我国货币政策备受市场关注。从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21年第四季度例会和央行2022年工作会议看,2022年我国货币政策将增强前瞻性、精准性、自主性,发挥好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更加主动有为,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可以预见,2022年货币政策将对实体经济和市场主体进行更有力支持。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2022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因此,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综合各方面因素看,2022年货币政策在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的同时,将更加凸显前瞻性、精准性、自主性。前瞻性,即对未来一段时间内外部形势进行研判并提前作出政策调整,以更好应对变化,对冲风险,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如果经济下行压力有变大的趋势,那么政策调整的时间节点应提前,调整力度应大于预期。精准性,即货币政策在更加灵活适度的同时,不搞大水漫灌,更好地运用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对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进行精准滴灌。自主性,是指面对高度不确定的内外部环境,货币政策要坚持以我为主、保持定力,主要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主动进行调整,做好政策储备,严防输入性金融风险。

  2022年货币政策除了具有上述特性外,还有两个重要看点值得关注。

  从政策思路看,跨周期与逆周期调节有机结合,或将是未来一段时间货币政策的重要特征。逆周期调节主要体现在“逆”上,即采取政策措施熨平经济下行周期带来的波动,减缓经济下行压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货币政策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助推经济社会平稳恢复。但经济恢复的态势还不稳固,还需要采取跨周期调节政策措施。跨周期调节主要体现在“跨”,即在时间跨度上跨越一定周期,比如对某些政策进行跨年度安排。跨周期和逆周期调控政策有机结合,既要立足当下的困难和问题,又要着眼2022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的压力和挑战。

  从政策操作看,总量工具和结构性工具相结合,或将是未来一段时间货币政策的重要特点。一方面,适时用好总量工具,保持货币供应量适度增长,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目前,我国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4%,仍有调降空间。下一步还可考虑继续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为金融机构提供长期低成本资金,推动贷款市场报价利率下行。另一方面,突出结构性工具作用,做好加法,加大对部分领域和行业、企业的定向“输血”。下一步,应用好定向降准、再贷款以及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等,突出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支持;用好碳减排支持工具、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等工具,支持金融机构加快发展绿色金融,推动“双碳”目标实现。

  总之,下一阶段货币政策既要适度用好总量工具,也要适时用足结构性工具;既要做好结构性增量工具的“加法”,也要发挥结构性价格工具的作用,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有进,推动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作者系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