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百名学者“数”2021】陈兴:制造业投资或成2022年稳增长重要抓手

2021-12-30 10:32:1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2月30日电 题:制造业投资或成2022年稳增长重要抓手

  作者 陈兴 中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

  2021年以来,在上游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的背景下,企业的成本端压力增大。企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少增也印证了实体企业的融资意愿并不算强,这制约着制造业投资增速的持续上行。

  从近几个月的情况来看,在保供稳价和支持企业的一系列措施之下,工业生产延续改善。1—11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5.2%;比2019年1—11月份增长7.9%,两年平均增长3.9%。其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7%。从工业企业利润来看,在部分大宗商品价格回落的情况下,11月中下游的装备制造、消费品制造业利润增速有所改善,上下游利润分化的现象有所缓解,但由于上游利润下滑幅度较大,工业企业整体利润增速仍有下行。虽然PPI(生产者价格指数)同比增速已经开始见顶回落,但其引发的企业成本端上升的压力可能不会很快消除,2022年上半年企业利润仍然会受到来自成本侵蚀的影响,需要稳增长措施进一步发力。

  展望2022年,在政策支持下,企业利润增速有望得到改善,这将扭转目前企业偏弱的经营预期,也会缓解就业压力,居民对于收入的预期也将同步改善;制造业投资增速有望恢复,成为稳增长的重要抓手。(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