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陈道富:金融机构服务好小微企业,核心是发现其真正价值

2021-12-30 11:04:3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2月30日电 金融机构如何在管控风险和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上做好平衡?30日,在中新财经2021年会·线上云峰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表示,最核心的一点是要发现小微企业真正的价值,在创造价值过程中,补偿甚至消除风险。

  陈道富称,国家非常重视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着力于提高企业的融资可得性和降低融资成本。今年还专门针对中小企业创立了北交所,服务于中小企业。

  “金融机构要想服务好小微企业,又要平衡好风险,最核心的一点是要发现小微企业真正的价值,在创造价值过程中,风险能得到补偿甚至消除。”陈道富认为,有两个方面可以进一步发力。

  首先,小微企业真正的价值是进入到有大企业构筑的经济生态中,在整个供应链的中间小微企业的价值不在于自身有多强,而在于深深地嵌入到供应链中,在经济循环中,提供所能提供的商品、服务等。在供应链金融方面,随着企业数字化的推进,票据市场特别是商业票据登记、托管等越来越发达,借助票据和数据化,可以更好地理解供应链状态,在供应链循环中,能够为企业提供经营活动所需要的资金。

  第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根源在于金融机构没有发现企业的价值,双方之间没有建立很好的信任关系。需要发展中介机构,帮着小微企业梳理自身问题,使得资金问题或者合作机制问题可以由金融体系来解决。

  中新财经2021年会由中国新闻社主办,中国新闻网、中国新闻周刊、国是直通车、中新经纬承办,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为智库支持单位。(中新经纬APP)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