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程实:中国经济增长动能正在切换,稳健推进需宏微结合

2021-12-30 12:07:4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2月30日电 在12月30日举行的中新财经2021年会·线上云峰会上,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表示,中国经济的增长动能处在一个切换的过程中,能否持续稳健推进,需要上下一心、宏微结合。

  中新财经2021年会由中国新闻社主办,中国新闻网、中国新闻周刊、国是直通车、中新经纬承办,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为智库支持单位。

  会上,程实表示,2021年中国经济是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其印象最深刻的是中国贸易数据,今年前11个月中国贸易同比增长速度是22%,表现非常强劲。用三句话来点评,一是疾风知劲草,全球经济在2021年依旧比较困难,但在复工复产推进过程中国对于全球产业链的支撑作用进一步显现;二是病树前头万木春,中国贸易把握了迎难而上的机会,也中国在未来扮演更加重要的全球性角色奠定了物质基础;三是春江水暖鸭先知,贸易增长是非常领先性的指标,为中国经济在2022年进一步走稳奠定了较好基础。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着收缩的需求、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面对复杂的压力,中国该怎么做?程实认为,应从两个维度着手:一是短期要打好组合拳,二是要长期拿出杀手锏。

  程实表示,短期看经济局面非常复杂,一系列风险相互交织、相互激化,只有通过综合性的政策组合才能够实现目标。长期来看,中国现在正在从一个高增长的时代进入到一个高发展的时期,在这一过程中,中国的杀手锏是全要素生产力持续的提升,“十四五”规划可以看到科技强国、教育强国、产业强国、新发展理念、双循环等一系列政策理念的转变及实施,都会帮助中国在未来长期的发展中寻找到新的动能。

  谈及明年中国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程实认为,有三点是值得关注的,一是新冠疫情本身,疫情构成了2022年最大的下行风险,但一旦整个疫情消失后,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的上行空间是非常大的。二是全球货币政策变化,最新预测是明年3月份美联储结束Taper,二季度开始加息,对于新兴市场来说都会面临美联储紧缩所带来的恐慌。三是全球地缘政治以及贸易环境变化,“但我相信,中国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依旧是非常清晰的。”

  程实强调,可以看到中国经济的增长动能处在一个切换的过程中,能否持续稳健推进,是需要上下一心、宏微结合的。从宏观层面需要政府通过更多有针对性的政策来引导社会资源有效配置,从微观角度需要企业个体对整个经济发展有一个更加理性的认知,对自身经营能有更加适度的安排。相信只要宏微观都能够共同朝着一个方向努力,中国经济换挡有望平稳完成,这也对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大有助力。(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