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商务部:中国对RCEP协定的约束性义务已做好履约准备

2021-12-30 13:23:4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2月30日电 在12月30日的“做好跨周期调节 高质量实施RCEP 促进外贸平稳发展”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表示,2022年1月1日,RCEP协定将正式生效实施。当前,协定实施的国内准备已就绪,701条约束性义务均已做好履约准备。

  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徐想 摄

  据任鸿斌介绍,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跨周期调节进一步稳定外贸工作的政策举措,并且部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后的一些工作安排。

  任鸿斌指出,今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商务部会同各地方、各部门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坚决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广大外贸企业爬坡过坎,奋力拼搏,充分释放潜力,我国外贸克服诸多困难,实现快速增长。1-11月,我国进出口总额达到5.48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1.3%;前三季度,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GDP的贡献率达到了19.5%,拉动GDP增长2个百分点。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今年我国外贸快速增长,为稳定国民经济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

  任鸿斌表示,在充分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在外贸领域也十分突出。在一切冲击下,世界经济脆弱复苏,外需增长乏力,缺芯、缺柜、缺工等“三缺”问题和运费、原材料成本、能源资源价格、人民币汇率上升等“四升”问题直接加重企业负担。同时,支撑今年外贸高增长的订单回流、价格上涨等阶段性因素难以持续,叠加2021年超高基数影响,做好明年稳外贸工作难度前所未有。

  任鸿斌指出,围绕做好跨周期调节进一步稳外贸,从4个方面提出了15条政策举措。

  一是加强财税金融政策支持。包括4条政策:继续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巩固提升出口信保作用,加大出口信贷支持力度,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提升外贸企业汇率避险意识与能力。

  二是进一步鼓励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发展。包括3条政策:增设一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培育一批离岸贸易中心城市或地区。促进海外仓高质量发展。调整优化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清单。

  三是缓解国际物流等外贸供应链压力。包括5条政策:鼓励外贸企业与航运企业签订长期协议,在多双边场合呼吁共同畅通国际物流。积极保障大宗商品国内供给。积极开展贸易调整援助工作。进一步提升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四是支持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包括3条政策:深化东部与中西部、东北地区合作共建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区,培育一批贸易双循环企业,对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企业予以支持,研究建立外贸领域用工定点定期监测机制。

  任鸿斌提到,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多措并举稳定外贸。

  一是全力保持外贸运行在合理区间。此时出台跨周期调节稳外贸的政策,最主要的目标就是对稳外贸工作早安排早部署,争取时间早落实,努力实现2022年外贸“开门稳”,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二是全力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疫情对全球供应链循环的冲击仍在继续,因此我们加大力度应对,努力缓解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堵、断”等问题。

  三是全力为外贸企业纾困解难。坚持问题导向,综合施策,稳定中小微外贸企业预期,将减税降费等措施落实到位,继续整治乱收费、乱罚款等问题,帮助外贸企业把综合成本降下来,提升企业防范应对风险的能力,支持企业更好地抓订单、拓市场。

  任鸿斌表示,2022年1月1日,也就是后天,RCEP协定将正式生效实施。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RCEP生效实施工作。中国率先完成协定核准,率先提交核准书,为协定如期达到生效门槛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当前,协定实施的国内准备已就绪,701条约束性义务均已做好履约准备。

  任鸿斌指出,RCEP对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大意义。第一,协定实施是我国对外开放新的里程碑。第二,协定实施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将成为我国连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纽带和桥梁,使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更加紧密相连。第三,协定生效将大大提振疫情背景下经济复苏的信心,将有效对冲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提振贸易和投资信心,为我国经济增长注入新的动力。

  任鸿斌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与各地方、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跟踪分析形势变化,指导各地方结合实际,出台针对性支持举措,抓紧推动落地见效,提高政策执行效率,尽早尽快让外贸企业切实享受到开放和政策的红利,为国民经济稳定增长作出新贡献。(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