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王毅:2021年中欧经贸合作逆势增长,贸易额有望上升30%

2021-12-30 13:47:2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2月30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2021年12月30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接受新华社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采访,谈及中欧关系。王毅表示,今年中欧经贸合作逆势增长,全年贸易额有望上升30%,突破8000亿美元。

  王毅表示,今年以来,中欧关系取得一系列新的进展。经贸合作逆势增长,全年贸易额有望上升30%,突破8000亿美元,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正式生效,环境气候和数字领域高层对话机制正式启动,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再创新高,比雷埃夫斯港、匈塞铁路等“一带一路”标志性项目取得新进展。中欧在维护多边主义、加强全球治理等领域存在广泛共识,在应对气候变化、共同抗击疫情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果。

  当然,我们也注意到,欧洲在对华政策上似乎存在某种“认知分裂”。很难想象,一方面同中国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一方面又把中国定位为制度性对手,这样的逻辑不仅对中欧关系造成了干扰,其实也给欧洲朋友自己带来了困惑。中欧彼此的制度是不同,但这并不等于说一定就是对手,双方完全可以相互尊重、相互借鉴、相互助力。鉴此,我们愿意通过更密集的接触沟通,切实增进中欧之间的相互了解,包括在人权、民主等问题上,以开放的态度开展坦诚对话。同时,我们更希望欧洲作为多极化进程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早日形成更为独立、客观、理性的对华认知,本着战略自主的原则,推进并深化双方的互利合作。中欧两大文明、两大力量、两大市场如果能够在相互尊重基础上取长补短,形成合力,将是世界之福、人类之幸。

  王毅说,关于中欧投资协定,这是迄今为止中方对外开放程度最高、市场准入门槛最低的经贸协定,有利于中国,更有利于欧洲。如果为中欧投资协定设置障碍,实际上是在为自身的发展设置障碍,最终损害的是欧洲人民的长远利益。(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