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温彬:明年货币政策在稳增长方面有很大空间

2021-12-30 14:03:5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2月30日电 在12月30日举行的中新财经2021年会·线上云峰会上,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货币政策在明年稳增长方面有很大的空间,应该降“三率”:存款准备金率、政策利率、汇率。

  中新财经2021年会由中国新闻社主办,中国新闻网、中国新闻周刊、国是直通车、中新经纬承办,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为智库支持单位。

  会上,温彬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当前的形势提出了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是非常准确、客观的判断。这三者之间是有联系的:由于需求下降,供给冲击,所以导致一些生产主体、市场主体预期的转弱;市场主体如果预期转弱,未来没有信心,又会形成需求减少,也会影响供给的产生。所以,要破解当前面临的三重压力,要逐一去解决。

  温彬认为,首先,信心预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这次经济工作会议把五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出来,有助于从企业层面对未来树立一个正确的认识,对未来更加有信心,这是下个阶段工作的前提和基础。

  第二,要解决供应问题。今年以来大宗商品、原材料涨价对企业,特别中下游企业冲击比较明显,到明年仍要保供稳价,包括电力能源供应方面,只有这些稳定,才能使企业生产经营更加稳定,使整个经济更加畅通。

  第三,需求仍然是现在要着力稳定和扩大的问题。今年以来,对外出口形势比较好,对经济的贡献最近两年都超过了20%以上,明年预期来看,由于基数原因等会有所减弱。但是,稳外需、扩内需是明年工作着力的基础点,在外需方面仍然需要通过一些稳外贸、稳外资的政策,使外需避免过度回弱,同时在内需方面进一步挖掘市场潜力,使内需发挥基础性作用,使明年的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展望2022年,温彬认为,预计明年中国经济从走势上是前低后高,但是全年大概率会在5.5%-6%的区间。外部环境方面,可以用“分化”来概括,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疫情防控。因为各个经济体疫苗获得的数量、接种的比例不一样,在一些新兴市场或者发展中国家,可能明年仍然面临着疫情防控更大的压力。

  第二,不同经济体的复苏,经济恢复性增长力度也会不同。现在来看,欧美发达国家因为疫苗接种、经济开放,使其经济现在呈比较活跃的态势,在明年可能会出现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之间经济增速的分化。

  第三,宏观政策的变化。如果欧美国家经济持续恢复,一些刺激政策可能退出,同时也看到一些新兴市场已经迫于货币贬值、资本外流的压力,已经开始加息。这会对明年全球经济的增长,特别是金融市场会带来比较大的波动。

  从信贷的角度,温彬表示,货币政策在明年稳增长方面有很大的空间,应该降“三率”来稳增长

  第一是存款准备金率,尽管今年下半年降了两次准,但目前平均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是8.4%,明年仍然有降准的空间,同时也有必要。降准是有助于优化银行的资金结构,降低银行的负债成本,进而可以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第二是政策利率,目前来看,现在整个信贷市场、债券市场利率出现了下行趋势,但是政策利率实际上从去年4月份货币政策正常化以后,一直保持不变。如果要进一步引导金融实体经济降低融资成本的话,政策利率还是要有适度下调的必要和空间,使政策利率、债券市场、货币市场、信贷市场整个中枢要有所下移,所以明年在上半年降准降息都还是有空间和必要的

  第三是汇率。人民币是有很强的升值预期和韧性,目前情况下要增加人民币的弹性,要防止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所以适度、一定程度贬值会更健康,一方面有利于增强汇率的弹性,同时更重要的是对于实体经济的稳定、中小企业的稳定和出口会发挥积极的作用。

  温彬强调,对于整个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降,不仅仅是货币政策单方面的,更多还是要体现在传导的过程中,商业银行要扶持实体经济,一些费用的减免还有担保成本的下降,都会发挥最终降成本的效果。下一阶段也需要银行进一步利用数字化提高网络化水平,更好地提供便捷的、网络化的贷款,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为明年经济平稳增长创造一个好的货币信贷环境。(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