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杨德龙:消费和新能源将成2022年市场两大主线

2021-12-30 15:16:0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2月30日电 题:消费和新能源将成2022年市场两大主线

  作者 杨德龙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整体来看,今年A股市场呈现出结构性的行情,新能源成为全年最大的亮点。不出意外的话,今年的年线依然会收阳。A股市场已经收出年线三连阳,这在历史上是比较少见的,同时也说明从2019年开始的这轮慢牛长牛行情的趋势已经形成。

  这轮慢牛长牛行情的起因,一方面是,居民储蓄大转移,实体经济出现转型,大量的剩余资金流入到资本市场来寻求机会。另一方面是,在“房住不炒”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下,大量的居民储蓄无法进入到楼市,其中有一部分会通过买基金等方式流入到股市,从而给股市带来源源不断的增量资金。

  对于2022年的行情,我认为结构分化的特征依然会持续,A股市场慢牛长牛的态势将会延续,而消费和新能源将是市场的两大投资主线。对于港股来说,一些大幅调整的科技互联网巨头,以及A股和H股差价比较大的优质蓝筹股都有可能迎来恢复性上涨的机会。美股则是见顶的风险加大,特别是美联储开始缩减购债规模,2022年6月份可能会开启三次加息,这会对美股的走势形成负面影响。美股回落可能会导致全球资本寻找新的投资机会,而A股和港股无疑是全球资本市场的估值洼地,可能会吸引全球资金的配置,所以在2022年,A股和港股的优质龙头股将会迎来更好的投资机会。

  第一条主线是消费的崛起。今年消费股整体表现低迷,除了受到估值较高的影响之外,还受到疫情和防控措施的影响。2022年疫情可能得到控制,一些被压制的消费潜力可能会被释放出来,经济也有望出现一定复苏,这些都将给消费增速带来一定提振。

  第二条主线就是新能源。虽然今年新能源大幅上涨,累积了比较多的获利盘,近期出现了一定的回调,但是从长期来看,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是大势所趋,2022年新能源仍然是值得重点关注的方向。需要注意的是,2022年新能源内部可能出现分化,一些真正能够释放出业绩,具有市场龙头地位的优质龙头股可能会迎来比较好的表现机会,一些炒概念的股票则可能出现下跌。(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郭晋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