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百名学者“数”2021】陈文玲:制造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支撑

2021-12-30 15:37:5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2月30日电 题:制造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支撑

  作者 陈文玲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

  中国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二大消费市场、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2020年成为第一大外资流入国;具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和强大的生产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拥有1亿多市场主体和1.7亿多受过高等教育或拥有各类专业技能的人才,具备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能力。从高速增长阶段到高质量发展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越是承压越向前,在闯关夺隘中不断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突破,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作出立足当下、着眼长远的部署。

  2022年中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具有很强的战略纵深,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

  立足新发展阶段,正确认识和把握中国发展面临的许多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将推动中国经济在高质量发展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制造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支撑,也是托住就业基本盘、迈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的重要抓手。要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启动一批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项目,做大做强头部企业、领军企业,激发涌现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近期发布的《“十四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提出,“推动形成一百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十万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一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向着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稳步迈进。(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郭晋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