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雅本化学再收函!搭上新冠神药概念股价暴涨,已停牌核查

2021-12-30 15:59:2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2月30日电 深交所30日向雅本化学下发关注函,要求补充说明卡龙酸酐及其衍生产品与辉瑞公司新冠口服药产品之间存在的具体关联。

  Wind数据显示,自2021年12月1日以来,雅本化学股价累计涨幅达150.13%,并于12月28日触及股票交易严重异常波动情形。随后,雅本化学公告称,因近期公司股价严重异常波动,公司股票自2021年12月29日开市起停牌,自披露核查公告后复牌。

  值得注意的是,12月23日,深交所已因雅本化学股票交易异常波动下发关注函。12月28日,雅本化学复函深交所。12月30日,就雅本化学《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的回复》(下称“《回复公告》”),深交所再次下发关注函。

  《回复公告》显示,雅本化学未与辉瑞公司(Pfizer)签署任何合作协议,与其不存在任何合作关系,未向辉瑞公司供应卡龙酸酐及其衍生产品,公司卡龙酸酐及其衍生产品的客户主要为国内客户及印度客户,无法确定是否间接供给辉瑞公司。

  深交所要求,补充说明卡龙酸酐及其衍生产品与辉瑞公司新冠口服药产品之间存在的具体关联。

  深交所指出,雅本化学于11月4日在官方网站公布“研发生产的医药中间体卡龙酸酐商业化量产工作顺利,目前月产规模达到20吨”,请补充说明卡龙酸酐实现量产的具体时点,前述发布信息是否属于深交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应披露的重大事项及判断依据,如是,请说明未以临时公告披露的原因及合规性。

  深交所还要求,补充说明卡龙酸酐相关产品生产线的投资建设情况、产能利用率、产能扩张计划以及是否具备迅速扩产能力,并结合目前市场需求、公司产能情况等预计相关产品销售对公司未来期间的财务、经营成果可能产生的具体影响,并充分提示相关风险。

  据媒体报道,12月22日,辉瑞治疗新冠的口服药物Paxlovid获美国FDA批准,其后以色列、韩国相继批准紧急使用辉瑞的新冠口服药物Paxlovid。该消息引发了市场对相关概念股的炒作。期间,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雅本化学拥有可作为辉瑞新冠特效药的原料卡龙酸酐一事备受关注。

  《回复公告》还显示,雅本化学实际控制人之一汪新芽于2021年11月30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1900万股,减持比例1.97%,减持均价7.24元。深交所表示,请雅本化学向股东核实并说明此次减持的原因及资金用途,是否存在涉嫌内幕交易的情形,公司是否存在利用信息披露配合炒作股价情形。

  深交所最后提到,请进一步核实说明近期外部市场环境、公司生产经营是否发生重大变化,并结合市场及行业发展趋势、同行业上市公司股价走势、公司生产经营现状等有关情况,分析公司近期股价涨幅较大的原因、与公司经营业绩等基本面情况是否匹配,并就公司近期股价涨幅较大充分提示相关风险。

  不久前,雅本化学曾发布《关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公告》称,自2021年12月20日至2021年12月27日,公司股票价格累计涨幅约116.40%,股价涨幅显著高于公司基本面变化程度,与公司目前基本面不匹配

  针对投资者对于公司卡龙酸酐及其衍生产品的高度关注,雅本化学彼时澄清时提到,公司卡龙酸酐及其衍生产品本年度销售收入占公司本年度营业总收入的比例约为0.5%-2%,占比较小,不会对公司业绩产生重大影响。(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