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商务部:预计中国全年货物进出口有望达6万亿美元

2021-12-30 19:09:37 中国新闻网

  商务部:预计中国全年货物进出口有望达6万亿美元

  中新社北京12月30日电 (记者 刘亮)中国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3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中国外贸规模再上新台阶,预计今年全年中国货物进出口有望达到6万亿美元,增长超过20%。与去年相比,中国进出口增量约1.3万亿美元,相当于过去10年增量的总和。前三季度,出口和进口国际市场份额分别达到了15%和12.1%,再创历史新高。

  除了增长显著之外,今年中国外贸还呈现以下特点。

  外贸结构上,新兴市场和中国贸易往来更加密切,前11个月占中国出口49.5%,民营企业带动作用更加突出,占出口58%,拉动整体出口增速20个百分点。中西部地区潜力不断释放,出口增长34.9%,高于整体出口的增速,出口附加值持续提升,机电产品出口占比达到59%,电动载人汽车出口增长2.5倍,单价增长超过35%。

  外贸新业态新模式表现强劲,跨境电商、市场采购均两位数增长,外贸综合企业超过了1500家,海外仓超过2000个,建成了保税维修项目130个,同时离岸贸易也发展迅速。

  外贸实现较快增长为中国经济作出新贡献。前三季度,中国货物出口增量占GDP增量的比重达到了27.8%,创十年以来的同期新高。同期,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GDP的贡献率达到了19.5%,拉动GDP增长2个百分点。

  展望明年,任鸿斌表示,外贸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供需两端均要承受巨大的压力,很可能要过一个“大坎儿”,包括疫情走势不确定;全球经济复苏不均衡,发达经济体和低收入国家复苏差异大。此外,供应链瓶颈难以彻底缓解。世界经济循环受阻,港口持续拥堵,供应链局部中断风险上升,原材料和运输成本居高不下,缺芯、缺柜、缺工等问题持续存在。

  他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统一部署,加强跨周期调节,多措并举稳定外贸发展。(完)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