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机构年末减持调仓 白马股频频闪崩 跨年行情还好吗?

2021-12-30 19:26:1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机构年末减持调仓 白马股频频闪崩 跨年行情还好吗?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姜诗蔷 北京报道

  年末市场持续波动。

  近日,宁德时代(300750.SZ)、上海电力(600021.SH)、片仔癀(600436.SH)、国电南瑞(600406.SH)、药明康德(603259.SH)等多只个机构重仓股接连闪崩。

  白马股隔三差五“被杀”,年末A股整体走势持续震荡,期待中的跨年行情似乎并未出现。

  自12月13日以来,上证指数向下波动调整,最低一度跌破3600点。数据显示,本月第三周、第四周上证指数连续下跌,周跌幅分别为0.93%和0.39%,而12月27日至12月30日当周,上证指数两日下跌两日上涨,截至12月30日本周微涨0.03%。

  一方面是前期涨幅过高消化估值,另一方面机构或也在调仓布局明年,在市场风格迅速切换之下,A股市场走势愈发扑朔迷离。

  一天点杀一只白马

  龙头个股因为各种原因频频闪崩、此起彼伏。

  早前在12月15日,4000亿的医药龙头药明康德闪崩跌停,港股药明生物(2269.HK)、药明康德(2359.HK)均跌超19%。当日A股医药生物板块同步下跌,百普赛斯(301080.SZ)、泰格医药(300347.SZ)分别下跌8.16%和8.07%。

  临近年末白马股闪崩则更加频繁。

  12月24日,宁德时代收跌7.28%,盘中一度跌超9%。而龙头股大跌致使当日万得新能源汽车指数大跌3.29%,其他概念指数包括稀土指数、光伏逆变器指数、锂矿指数、盐湖提锂指数、锂电负极指数、储能指数、动力电池指数等均跌幅居前。

  12月27日,国电南瑞因为一则传闻影响出现闪崩跌停,而这只2000亿市值的白马股闪崩同时也带动了电网板块多只个股纷纷股价跳水,东方电子(000682.SZ)、思源电气(002028.SZ)、许继电气(000400.SZ)等均未能幸免。

  12月29日,又有片仔癀、上海电力闪崩跌停。

  被称为“中药茅”的片仔癀当日开盘股价就跳水,直至跌停收盘,当日其股价收报428.54元,市值2585亿元,全天成交额38.18亿元。片仔癀的闪崩也让市场近期走强的中药板块集体下跌,当日太极集团(600129.SH)跌超7%,同仁堂(600085.SH)跌超5%。

  同日闪崩的上海电力,截至当日收盘,上海电力报13.39元,跌停板上封单仍有逾6万手,全天成交额11.43亿元。

  除此之外,12月29日招商银行(600036.SH)也出现放量下跌,近期表现不俗的白酒股也出现下跌,贵州茅台(600519.SH)、五粮液(000858.SZ)等当日跌幅均超过4%。

  事实上,近日出现闪崩的白马股有不少个股是机构重仓股。

  贵州茅台、宁德时代、药明康德、招商银行、国电南瑞、片仔癀等都是公募基金的重仓股。

  2021年公募基金三季报数据显示,有1529只基金重仓贵州茅台,设计136家基金公司,持股数量8814.52万股,是重仓基金数量最多的一家上市公司。

  宁德时代则是三季度持有基金数量仅次于贵州茅台的上市公司。三季度共有1485只基金重仓宁德时代,涉及120家基金公司,持股总量2.69亿股,持股占流通股比为13.19%。

  知名私募机构高瓴资本也是宁德时代的拥趸。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30日,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中国价值基金(交易所)持有宁德时代4260.69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2.092%,是其第七大流通股股东。

  估值消化、机构调仓,跨年行情缥缈

  事实上,不少闪崩个股前期涨幅已经较大,估值较高,确实存在估值消化的压力。

  “近期资金面的扰动对市场波动的影响持续加强,成交额也出现环比上升,明年股市预期对近期市场的影响在持续增强。经济复苏带动的基建和消费板块持续领跑,新能源运营商表现强势。但同时估值较高且明年供需存在较多争议的新能源电池等行业出现大幅且快速的调整。”中欧基金受访指出。

  华夏基金亦认为,今年新能源是市场核心主线,基本面趋势超预期向好,同时估值也大幅提升,累计股价涨幅较高。在板块当前位置上,整体会延续波动趋势,高估值阶段性有消化的压力和需求。

  在创金合信碳中和基金经理曹春林看来,“新能源属于高成长性的行业,短期波动略大属正常现象。同时,高成长性股票一般在年末到明年初会有估值切换,如果看2022年的估值,新能源板块就比较便宜了。”

  另一方面,年末机构调仓也是一个影响因素。

  中欧基金认为,在对于稳增长预期升温带动白酒和绿色基建板块表现的同时,年末机构再配置的提速也使得调仓换股的核心行业的波动加剧,这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新能源电池等行业调整之剧烈。

  而在年末市场持续调整之下,“跨年行情”似乎有些缺席。

  对于近两周市场表现趋弱,为何今年没有跨年行情?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陈果认为,市场对稳增长力度持观望态度,今年基金净值增长中位数显著低于去年,且分化极大,赚钱效应远不如去年,增量资金不足,且企业盈利增速趋势向下,存量资金兑现诉求上升。

  “市场风格的转变一方面由于过去几年以消费为主的价值股涨幅较大,整体上估值处于较高位置。另一方面,疫情对终端需求的影响较为显著,同时地产行业处于去杠杆阶段,叠加政策向共同富裕转向,短期经济的内在压力增大,而长期的不确定性也有所增加。因此,过去几年给予价值股的长期确定性溢价面临压力,市场对于短期的行业景气度以及基本面的边际变化给予更大的权重。这是今年光伏、风电、电动车等高景气产业链以及煤炭、化工等基本面边际改善的行业表现较好,而医药、大消费等表现较弱的主要原因。” 诺德基金研究总监罗世锋表示。

  事实上,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对于明年A股市场的预期,多家机构均认为市场会持续震荡,指数或难有较大表现。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