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国家税务总局:多措并举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2021-12-30 19:53:58 央视新闻客户端

  国家税务总局:多措并举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今天(30日)召开的全国税务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国推出的一系列减税降费以及缓缴税费措施,支持了企业发展,激发了市场活力。

  据了解,今年,我国全年新增减税降费预计超过1万亿元。根据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结果显示,减税降费落实到位,成效明显。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表示,税费优惠政策从近年来的“减税降费”到今年的“减税降费与缓税缓费”并举,多管齐下,为企业发展增加了流动资金,减轻了企业负担。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 王军:预计将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办理缓税费2000亿元,为煤电和供热企业办理“减、退、缓”税270亿元。全力落实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企业提前享受减免税额3333亿元。

  推进办税缴费便利化 办税缴费事项“非接触式”办理

  减免税费的同时,今年以来,税务部门持续推进办税缴费便利化,除法律规定和需要线下实物交付的外,办税缴费事项全部实现“非接触式”办理。其中,212项全程“网上办”,比去年增加9项,提前1个月全面实现企业社保缴费“网上办”、提前半年基本实现个人社保缴费“掌上办”;推出并顺利实现财产行为税“十税”合并申报,申报数据项减少三分之一;全面推行增值税、消费税分别与附加税费整合申报改革,表单数量共减少三分之二,附加税费申报数据自动预填量超过70%。这一系列措施,节约了大量时间成本,不断改善了营商环境,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 王军:2021年预计新办涉税市场主体约为1300万户,同比增长13.6%,为2012年的2.4倍。

  王军表示,2022年,税务部门还将推出第一批全国通办税费事项清单、开展非强制性执法方式试点、压缩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至6个工作日以内、推进灵活就业人员和城乡居民社保经办缴费业务“一窗通办”,同时,还将推出第二批“首违不罚”清单等一大批利企惠民的新举措。

  加强税收监管 维护市场公平竞争

  在支持企业发展的同时,税务部门还加强了税收监管,依法依规严肃查处了一批重大偷逃税案件,促进相关行业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 王军:打击“假企业”“假出口”“假申报”专项行动,共依法查处涉嫌虚开骗税企业44万户,挽回税收损失909亿元,抓获犯罪嫌疑人43459人,5841名犯罪嫌疑人慑于高压态势主动投案自首。

  王军表示,我国税务部门加强税收监管的方式已经发生了明显改变,从以往的“主要依靠经验检查或外部举报发现”变为现在的“依托税收大数据精准分类监管”,在切实维护国家税收安全的同时,更好服务国家治理。下一步,除了落实好常态长效打击“三假”工作机制外,对各种偷逃税行为,一律严惩不贷。同时,还将适当提高抽查比例,持续加大典型案件曝光力度,促进提高市场主体的税法遵从度。(总台记者 王楠 田琪永 杜雷鸣)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