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重磅利好!3000亿增量巨资要来A股建仓…

2020-12-31 07:38:21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重磅利好!3000亿增量巨资要来A股建仓…

  中国基金报记者 张燕北

  年金基金投资政策调整,逾3万亿的年金基金迎来大利好。其中权益类资产投资比例上限提高10个百分点,将为资本市场带来3000亿增量资金。

  12月30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消息,近期印发《关于调整年金基金投资范围的通知》(简称《通知》),同时配套印发《关于印发调整年金基金投资范围有关问题政策释义的通知》。

  图片

  年金,即补充养老保险,是指在参加国家法定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另由单位为提高本单位职工的养老保险待遇水平,用自有资金设立的一种补充性的养老保险,包括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制度已覆盖近6600万职工,基金累计规模逾3.1万亿元。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是职工重要的养老钱,已覆盖近6600万人。

  根据《通知》,年金投资范围中新增优先股、资产支持证券、同业存单、永续债、国债期货等金融产品和工具,并调整明确了相关投资品种的投资要求和估值方式等。此外,《通知》提高了权益类资产投资比例上限,明确年金基金财产投资权益类资产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投资组合委托投资资产净值的40%,投资比例上限提高了10个百分点。

  1.明确年金基金的定义

  《通知》明确了年金基金的定义,首次在文件中整合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基金投资规定和要求,并统一强调年金基金投资管理的原则。

  根据通知,年金基金,是指根据依法建立的年金计划筹集的资金及其投资运营收益形成的补充养老保险基金,包括企业年金基金和职业年金基金。

  年金基金投资管理应当遵循谨慎、分散风险的原则,充分考虑年金基金财产的安全性、收益性和流动性,实行专业化管理。

  2.权益类资产投资比例上限提高10%

  为资本市场带来3000亿增量资金

  《通知》将年金基金投资权益类资产比例的政策上限提高10个百分点,合计不得高于投资组合委托投资资产净值的40%,与全国社保基金权益类投资比例持平。

  人社部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这一举措使年金既能够长期分享改革发展成果,又进一步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按现有年金市场规模测算,本次权益比例上限的提高,理论上将为资本市场带来3000亿的增量资金,养老保险体系和资本市场的良性互动进一步加强。

  3. 允许年金基金投资港股通标的股票

  《通知》将年金基金投资范围从仅限于境内,扩大到可通过股票型养老金产品或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港股

  具体来看,年金基金财产限于境内投资和香港市场投资。其中境内投资范围包括银行存款,标准化债权类资产,债券回购,信托产品,债权投资计划,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股票,股指期货,国债期货,养老金产品。

  而香港市场投资指年金基金通过股票型养老金产品或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下允许买卖的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股票(简称“港股通标的股票”)。

  而此前,年金基金仅限于境内投资。

  人社部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局主要负责人认为,此举不仅考虑目前在全球严峻经济形势下,香港金融市场仍颇具活力,具有相当投资价值,而且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坚定支持和维护香港金融繁荣稳定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年金基金实现全球范围资产配置的初步尝试。

  4. 明确年金基金财产投资比例实行“双限”

  《通知》明确单个计划资产投资于各类型资产的比例须参照投资组合的比例限制进行管理,并首次在文件中明确受托直投组合的定义,计划层面和组合层面实行“双限”。

  具体来看,单个计划的年金基金财产按照公允价值计算,应当符合投资流动性资产、固定收益类资产、权益类资产、信托产品、债权投资计划,以及信托产品型、债权投资计划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限制。

  法人受托机构可以设立受托直投组合,将部分或全部受托管理的年金计划基金资产,直接分配给一个或多个养老金产品。单个受托直投组合配置本公司发行的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受托直投组合资产净值的40%。

  人社部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以往只在组合层面对年金资产的流动性比例以及权益类和非标类投资比例等进行限制,但实践中可能出现年金计划层面通过专门组合投资或是养老金产品直投造成超比例投资情形。此举有利于进一步加强规范指导,防控计划层投资风险。

  5.首次在文件中明确穿透嵌套管理

  《通知》要求年金基金投资应当按照穿透式管理要求,明确约定投资的底层资产符合年金基金投资范围。

  具体来看,年金基金投资应当按照穿透式管理要求,明确约定投资的底层资产符合年金基金投资范围,不得多层嵌套。其中,货币市场基金、债券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基金可不受本限制。

  而在以往,穿透监管的要求并不够明确,可能出现年金基金所投资金融产品的底层资产超出年金基金可投资范围的情形,发生合规风险。

  6. 投资范围新增优先股、资产支持证券等金融产品和工具

  为年金基金提供更多有效的投资工具,积极应对金融市场变化,《通知》调整了年金基金可投资品种。

  根据《通知》,年金投资范围中新增优先股、资产支持证券等金融产品和工具,并调整明确了相关投资品种的投资要求和估值方式等。

  《通知》新增了国债期货、资产支持证券、同业存单等品种,并将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扩展为债权投资计划(即新增不动产债券投资计划)。同时,对政策性和开发性银行债券、永续债、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私募公司债等之前界限不清晰的品种予以明确,纳入年金投资范围。

  在调整投资范围基础上,明确新增加品种的投资准入条件,明确相关投资品种的个股个券集中度限制。此外,为满足年金基金对稳定收益类非标资产的投资需求,对年金基金可投资非标产品的发行主体适当放宽限制条件,但相应提高信托产品豁免外部信用评级的条件,并明确债权投资计划投资品种的信用增级要求。

  7. 剔除三类投资品种

  人社部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根据市场变化,有些投资品种已不适应投资要求,此次调整出投资范围。

  一是剔除万能保险产品和投资连结保险产品,主要考虑底层资产不透明,投资收益预期一般,年金基金主动配置的意愿不高。

  二是调出保证收益类和保本浮动收益类商业银行理财产品,主要考虑资管新规出台后这类银行理财产品的内涵已发生实质性变化。银行理财产品穿透管理难度较大,底层资产容易超年金投资范围而产生合规风险,而且由于整体规范还未到位,尚难以研究列明可纳入年金投资的条件。

  三是剔除特定资产管理计划,主要考虑该类品种的市场容量进一步缩小,原规定的特定资产管理计划优先级无法再为企业年金基金提供稳定的固定收益。

  8. 企业年金基金投资股权项目尚需研究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企业年金基金股权和优先股投资试点的通知》(人社部发〔2014〕64号),企业年金基金通过专项型养老金产品进行试点投资,试点项目需经人社部批准。

  当被问及企业年金基金投资股权和优先股项目试点效果,人社部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局主要负责人回应称,优先股投资试点效果较好。试点项目均属于比较优质的中长期限投资标的,不仅付息保障度高、风险低,而且企业年金基金需通过显示投资方向的专项型养老金产品进行投资,有可行的退出机制作为保障,试点效果良好。

  考虑到优先股是一种回报稳定、风险可控的投资工具,与年金长期投资属性匹配,且其发行有较为严格的政策要求和比较完善的审批程序,此次将其正式纳入投资范围。

  与此同时,股权项目尚需研究。已开展的试点项目存在退出机制不健全、估值方式不完善等问题,拟在进一步优化相关内容的基础上延期试点项目。“考虑到股权投资虽具有较高收益回报潜力,但风险较高,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开展试点,探索积累经验。”

  9.年金基金累计规模逾3.1万亿元

  2014年10月,配合中央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我国建立职业年金制度,今年底前全国职业年金市场化投资运营工作全面落地。

  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参保人群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市场监管力度持续增强,基金积累规模稳步增长,较好实现了长期稳健增值目标,补充养老的作用逐步显现。

  据介绍,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制度已覆盖近6600万职工,基金累计规模逾3.1万亿元。就收益来看,2007-2019年企业年金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达7.07%。

  今年受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资本市场出现了较大波动,但年金基金依然投资稳健,取得了较好的投资收益。

  10.将规范发展养老保险第三支柱

  我国的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包含三大支柱,其中,第一支柱基本养老保险,包括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由政府主导,其功能是保障参保人员老年基本生活。

  第二支柱即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是与职业关联、由国家政策引导、单位和职工参与、市场运营管理、政府行政监督的补充养老保险。

  第三支柱包括个人储蓄型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是个人利用金融手段增加养老保障供给的有效形式。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三个支柱的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二、三支柱为参保人员退休后过上体面养老生活发挥有益的补充作用。

  人社部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为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挑战,我们将按照中央关于“十四五”时期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的部署要求,着力解决好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继续扩大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运营规模,有序推动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健康发展,规范发展养老保险第三支柱,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养老需求。”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