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四季度50城平均租金收益率2.3%,锦州最高

2020-12-31 14:41:2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31日电 12月31日,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2020年四季度住宅租金收益率报告》。四季度,50个典型城市平均租金收益率为2.3%,环比下降0.6%,同比下降3.7%,这一收益率创多年来最低值。50个城市中,锦州收益率最高,达4%。

  根据报告,前三季度,租金收益率呈现持续微跌态势。四季度,50城租金下跌1%,同时房价环比上涨0.7%,涨幅收窄。

  易居研究院研究员王宁表示,房租相比房价能够较好地剔除其他因素来衡量一个城市真实理性的住房需求,因为租金属于消费,主要由租客的收入水平决定。四季度租金微跌,而房价有小幅上涨,因此压低了租金收益率,这种租金与房价背离的状态是难以持续的,明年随着经济的进一步复苏,租金跌幅可能会收窄或转正。

  分城市来看,四季度,4个一线城市的平均租金收益率为1.6%,环比下降1.6%,同比下降5.1%;31个二线城市平均租金收益率为2.3%,环比下降1.4%,同比下降4.5%;15个三线城市租金收益率为2.6%,环比增长1.1%,同比下降2.1%。

  报告指出,一、二线城市租金收益率下降是因为房价小幅上涨的同时租金小幅下降;三线城市租金收益率上升是由于房租下跌的幅度小于房价下跌的幅度。由此可以看出,一二线城市随着经济逐渐复苏,购房需求有所增加,租房需求有所减少,部分一二线城市炒房投机也是房价上涨的原因之一。

  此外,报告提到,年初疫情的暴发对房地产市场造成较大影响,部分城市出台延缓交纳土地出让金、延缓开工等支持政策。3月,调控政策仍然以稳为主,多地优化人才落户、人才购房等政策,此外,广州、济南、海宁、宝鸡、青岛等城市涉及放松调控的政策均被撤回,表明“房住不炒”的定位没有改变。

  此后,重要会议重申“房住不炒”定位。7月开始,杭州、深圳、沈阳等十几个热点城市收紧楼市调控,而限制购房资格、提高房贷利率、增值税调整等是本轮调控的常见手段。8月底,央行、住建部剔除开发商融资的“三条红线”,给房企的杠杆率设置上限。参加7月24日座谈会、8月26日城市会商会的14个城市中,除了北上广以外11个城市全部完成了新政策出台,而深圳政策力度最为严苛。

  报告称,前三季度,全国经济累计增速首次转正,四季度保持稳定复苏态势,企业和居民收入也逐渐步入正轨,租房消费能力比三季度略微提高,而同时房价整体仍处于上涨态势,使得租金收益率下降,但降幅收窄。

  展望2021年,报告预计,全国租房需求会有所提升,租金水平将会迎来一定程度的提高,房价方面整体依然会持续上涨趋势,涨幅将会收窄,2021年整体租金收益率水平或将有所提高。(中新经纬APP)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