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挑选得当,临期食品也挺“香”

2020-12-31 16:16:38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皆知善之为善,斯不善已。——老子

  今日热点

  “挑选得当,临期食品也挺‘香’”。在豆瓣平台上,“我爱临期食品”小组自今年9月创建以来,不到3个月就吸引了两万多网友加入。但网上与临期食品相关的传言也不少:吃临期食品会影响身体健康、千万不能给孩子吃临期食品、临期食品都是被挑剩下的……这些说法到底是真是假?由于包装技术进步,食品生产发生了革命性变化,容易携带和食用的包装食品在餐桌上更流行,食品保质期也更加受到重视。人们往往因担心过期食品不安全,而不敢食用。必须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标准,但是人们对食品保质期,包括临期食品的认识应该是科学的。过度担忧是因为对食品保质缺乏正确的认识。在日常生活中,不能一涉及到食品安全就“谈虎色变”。

  外媒调查:疫苗有望推动欧元区经济2021年创纪录增长

  据中新经纬报道,据英国《金融时报》消息,随着欧洲国家开始为民众接种新冠疫苗,在12月接受该报调查的33位经济学家预测,2021年欧元区经济将以20多年前推出单一货币以来的最快速度增长,预计国内生产总值(GDP)平均增速将达4.3%。这些经济学家表示,最大的风险在于疫苗未能遏止新冠肺炎大流行。

  点评:《点石成金》谈过,受疫苗消息提振,欧元区经济有望在2021年获得动能。再次点评疫苗有望推动欧元区经济增长,是因为我们特别关注疫苗能否终结新冠大流行。截至2020年的最后一天,全球累计约有40个国家开始或即将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同时,坏消息也接踵而至。目前,全球处于病例激增和病毒变异的严峻形势之中。

  挑选得当,临期食品也挺“香”

  据科技日报报道,近年来,临期食品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关注。在豆瓣平台上,“我爱临期食品”小组自今年9月创建以来,不到3个月就吸引了两万多网友加入。但网上与临期食品相关的传言也不少:吃临期食品会影响身体健康、千万不能给孩子吃临期食品、临期食品都是被挑剩下的……这些说法到底是真是假?临期食品是指临近保质期而仍在保质期内的食品。根据有关部门要求,各地区纷纷制定了临期食品的期限要求。其中,北京市将临期食品分为6个级别的期限标准,不同保质期的食物,其临界期也从到期前45天至到期前1天不等。比如,罐头、糖果、饼干等保质期1年或更长的食物,其临界期为到期前45天;牛奶、活菌乳饮料等保质期少于15天的,临界期为到期前1到4天。

  点评:由于包装技术进步,食品生产发生了革命性变化,容易携带和食用的包装食品在餐桌上更流行,食品保质期也更加受到重视。人们往往因担心过期食品不安全,而不敢食用。食品保质期是由《药典》的标准和实验室数据双重确定的。保质期是预包装食品在标签指明的贮存条件下,保持品质的期限。贮存条件是指储藏方法,如干燥、阴凉、冷藏等,在保质期内食品完全适于出售和食用。对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应加以区别,如果该食品的色、香、味没有改变,它仍然可以食用。当然对有些超期食品凭感官不能作出鉴定时,则需通过化验检测来判定可否食用。必须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标准,但是人们的认识应该是科学的。过度担忧是因为对食品保质期缺乏正确的认识。在日常生活中,不能一涉及到食品安全就“谈虎色变”。正如老子所说:“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皆知善之为善,斯不善已。”人要保持一颗清净心、平等心,不要有所偏好,太过偏激,这才是正道。

  3年涨价54倍 一款常用药原料被垄断,谁来买这个单?

  据成都商报报道,通过包销、大量购买或要求生产企业不对外销售等方式,控制了国内注射用葡萄糖酸钙原料药销售市场。在控制了该市场以后,3家公司在内部层层加价,通过内部流转过票的方式,抬高销售价格。“这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药品了,就是因为原料被垄断,被多个省市列为短缺药品。你让制剂价格高了,数据上好看了,但是,谁来买这个单?是大量的老百姓,特别是生病的老百姓。”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作为被告在法庭上如是说。

  点评:1支葡萄糖酸钙注射液,在短短几年时间内从七八角上涨到12元8角。生产葡萄糖酸钙注射液的原料药,从2014年的40元/公斤一度在2017年上涨至2184元/公斤,提价54.6倍!在疯狂上涨的价格背后,是3家公司滥用自己的市场支配地位,将原料药的价格层层加价、人为抬高。这条新闻的意义在于,就市场体制而言,反垄断是为了维护市场交易的正常秩序,而归根结底是为了保护老百姓的切身利益。除了反垄断之外,建立正常的药品价格形成机制,对降低药品价格也很重要。最近,国家医保局谈判专家组与医药企业就162种药品价格进行谈判,119种谈判成功,谈判成功率高达73.46%。谈判成功的药品均价降幅过半。药品之所以降价,是因为谈判专家组的议价依据是国家医保局给出的底价。一粒药经过药品综合组、临床专家组评审后,符合条件的独家品种纳入谈判范围,国家医保局再组织药物经济学测算组、医保基金测算组近80名专家,集中封闭进行测算,提出谈判底价。从患者负担情况看,通过谈判降价和医保报销,预计2021年可累计为患者减负约280亿元。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511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