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杨凯生:投资者教育是对金融机构资产管理水平提升的倒逼

2020-12-31 16:34:2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31日电 题:《杨凯生:投资者教育是对金融机构资产管理水平提升的倒逼》

  作者 杨凯生(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

  投资者教育是健康投资文化培育的一个重要方面。从全球的情况来看,无论是成熟市场还是新兴市场,投资者教育都是各个国家和地区的监管部门和行业自律组织的一项重要工作,而且是一项基础性、长期性的工作。

  党的第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十四五”和2035远景目标建议中也明确提出,“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这个要求很高、内容很丰富,涉及需要做的工作,需要落实的任务很多。提升金融市场投资者的投资水平、风险识别能力、转变投资理念,是其中应有之意。投资者要树立自主决策、风险自担的观念,逐步破除刚性兑付的意识。这是衡量金融市场的完备、成熟、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准和必然要求。

  经过这些年的发展,中国资本市场已经具有相当的规模。随着法律法规的不断建立和健全,基础性制度已经逐步完善,金融产品和金融工具不断创新,投资者投资理财的观念在逐渐普及、信心在不断增强,原来银行的一些储蓄客户也分流到资本市场。中国资产管理市场已经成为社会大众参与改革开放,分享发展成果,实现财富保值、增值的重要渠道。

  资产管理市场在促进居民储蓄向投资转换、间接融资向直接融资体系过渡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面临着金融产品的销售机构和投资者一定程度上不够成熟、不够理性等问题。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投资者教育的不充分显然是重要原因之一。

  2018年4月起,资管新规及系列配套细则陆续出台,资产管理行业开始回归“受人之托、代客理财”的本源。同时,“期限匹配”、“打破刚兑”等要求也给资产管理机构带来了转型挑战。

  2020年4月,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了第26次会议,研究加强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强调“依法加强投资者保护,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确保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信息披露,压实中介机构责任,对造假、欺诈等行为从重处理”。

  在这样的新形势下,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其重要性越来越突出。我们认为:

  首先,加强投资者教育是实现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发展的需要。所谓投资者教育就是要引导投资者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掌握正确的投资方式,从盲目入市转换到理性投资,让投资者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更多地了解基础经济金融知识,学会参与资本市场的方法,认识进入资本市场进行投资理财的机会和风险。投资者教育的对象主要是中小投资者和散户,但培育更多合格的优秀机构投资者也是十分重要、十分紧迫的。投资者素质的普遍提高,是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

  其次,加强投资者教育是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的需要。发展资本市场必须注意保护中小投资者的权益。中小投资者相对缺乏投资的专业知识,在信息掌握上也处于弱势。因此,加强投资者教育在某种意义上就是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使中小投资者在进入资本市场时,尽可能多地知道如何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从自身所能承担的风险和自己期待的收益等方面综合考虑,权衡选择,谨慎投资,有效防范风险。

  此外,加强投资者教育是实现行业自律的需要。一些金融机构在开展相关业务时,似乎面临着两难选择:既要宣传产品的收益,又要揭示产品的风险;既要向投资者介绍选择投资产品的一般原则,又不能代替投资者做具体的判断和决策;金融机构作为中介机构既要保护公众的投资热情、促进资本市场的持续发展,又要做好风险揭示工作,防止误导投资者,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因此,进行投资者教育在一定程度上对金融机构自身资产管理水平的提升、风险管理能力的增强、金融服务质量的改善都是一种倒逼。

  所以,开展投资者教育不仅对投资者有益,对金融机构自身也是有帮助的。这不仅是金融行业重要的社会责任,也是金融机构自身不断走向成熟的一个标志。从这个意义上讲,投资者教育并不是单向的谁在教育谁。投资者是金融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保护投资者就是夯实金融机构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中新经纬APP)(本文据杨凯生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CWM50)举行的“深圳先行示范区首届金融峰会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20年会”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