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两千亿元混改基金落地 助力国企改革再深化

2020-12-31 18:21:45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31日电 题:两千亿元混改基金落地 助力国企改革再深化

  新华社记者王希

  备受市场关注的国企混改基金日前揭开面纱——

  12月29日,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国资委委托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起设立的中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有限公司在上海揭牌成立。这只“国字头”的基金总规模2000亿元,首期募资707亿元。

  记者从基金主要发起人中国诚通了解到,混改基金将采取股权投资等形式,主要投向混改概念及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布局国家战略领域、竞争性领域、科技创新领域和产业链关键领域。

  混改基金采用有限公司的组织形式,设股东大会、董事会和监事会,审议和决定基金的重大事项,并对基金的经营进行监督。基金的募集、投资、投后管理及退出将委托具备专业能力的基金管理公司负责,实施专业化管理。

  中国诚通董事长朱碧新表示,将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和管理水平,积极主动做好与其他股东的沟通协调,切实管理好、运营好混改基金,确保基金平稳运行、高效运作。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说,国资委支持混改基金在深化国企改革中发挥更大作用,为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闯出更多新路。

  中国诚通是我国首批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央企试点。除了中国诚通外,混改基金的出资人名单上还包括多家中央企业、地方国有企业以及社会资本。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员刘兴国认为,混改基金在基金层面实现了混合所有制,拓宽了社会资本参与混改的渠道。基金投资具有市场化、专业化的特点,把这方面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将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混改的质量和效果。

  近年来,国有资本与非国有资本不断探索交叉持股、相互融合。2013年以来,中央企业累计实施混改4000多项,引入各类社会资本超过1.5万亿元。与此同时,国有企业投资民营企业等其他所有制企业的案例也屡见不鲜。在这一过程中,基金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不断显现。

  事实上,凭借在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分散投资风险、开展跨产业跨行业布局等方面具有的独特优势,近年来基金投资已经成为国有资本运营的重要方式,不断引导、带动各类资本支持国企改革与科技创新。

  此次落地的混改基金,是继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国风投基金)、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国调基金)之后,国务院国资委委托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发起设立的第三只国家级基金。

  业内期待,混改基金充分发挥国家级基金“头雁”效应,更好支持国有企业混改项目落实落地,更好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助力培育更多治理结构优、运营效率高、创新能力强、充满生机活力的市场主体。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