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现有产能未完全消化 大庄园集团IPO欲募资扩产

2021-12-31 05:52:37 经济参考报

  现有产能未完全消化 大庄园集团IPO欲募资扩产

  近日,大庄园肉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大庄园集团”)在证监会官网更新了招股书,欲冲刺上交所主板。《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尽管报告期(指2018年、2019年、2020年和2021年1-6月,下同)内,大庄园集团营业收入稳健增长,但长期以来公司存货较高,招股书为此提示了“存货余额波动及存货跌价风险”。此次IPO,大庄园集团欲募集资金扩大产能,但报告期内其产能利用率并没有达到饱和状态。

  招股书显示,大庄园集团是一家专业从事牛羊屠宰、肉类加工、自有品牌连锁专卖和国际贸易的现代化食品企业。作为一个全产业链集团,大庄园集团在上游布局全球牛羊肉生态资源,在内蒙古锡林郭勒建设了大型天然有机生态牧场,同时与国外生态牛羊肉国家优质供应商开展战略合作。

  经过多年发展,大庄园集团在牛羊屠宰及肉类加工行业积累了丰富的生产和运营经验。报告期内,大庄园集团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35.17亿元、40.27亿元、46.76亿元和21.84亿元,其中2018年度至2020年度复合增长率为15.31%。大庄园集团此次IPO计划募资14.75亿元,分别用于大庄园中央厨房精深加工项目、大庄园(国际)优质动物蛋白智慧产业园、锡林郭勒大庄园肉业有限公司中央厨房技改项目、大庄园全渠道营销网络体系和品牌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等。大庄园集团表示,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之后,公司将进一步突破现有产能瓶颈、扩大业务规模并增强持续盈利能力。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在大庄园集团欲募资扩产的同时,其部分产品的产能利用率并没有达到饱和状态。据招股书披露,报告期内,大庄园集团牛产品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68.20%、77.95%、69.13%和70.79%,羊产品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56.70%、81.84%、70.19%和66.02%,中央厨房产品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67.82%、84.12%、93.63%和64.06%。

  此外,截至报告期各期末,大庄园集团存货余额分别为5.94亿元、18.84亿元、11.69亿元和15.94亿元,存货跌价准备金额分别为621.51万元、15200.67万元、3106.06万元和869.45万元,报告期内累计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金额接近2亿元。为此,大庄园集团在招股书中重点提示了“存货余额波动及存货跌价风险”:若公司管理层对于市场情况的判断与实际情况存在较大偏差、管理层经营决策存在重大失误、相关市场的供求关系或价格发生大幅波动,公司存货余额可能出现大幅波动;若相关产品的市场价格出现大幅下跌,公司存在大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风险。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