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开发商“断崖式降价”,刚买房的业主很生气,官方介入

2021-12-31 07:34:12 每日经济新闻

  开发商“断崖式降价”,刚买房的业主很生气,向市委书记投诉!官方介入:停止低价交易并退款

  楼市遇冷,开发商为了快速回款往往会选择降价销售,但这也会引起此前“高价”购买的业主不满,因此发生投诉、“维权”事件。

  近日,陕西汉中的一位业主就因为自己购买的楼盘降价销售而投诉到了汉中市委书记钟洪江的留言板。当地住建局在调查后表示,已责成开发公司停售退款,并恢复降前价格。

5836700119183419392.png

  业主投诉楼盘降价销售

  官方:停售退款,恢复降前价格

  公开信息显示,汉中荣盛滨江悦府位于汉中市南郑区江南东路与汉桂路交汇处东南侧,由汉中荣园兴城置业有限公司开发建设,项目开盘时间为2021年1月31日,房天下显示的价格为6300元/平方米。

337505606875339776.png

  据人民网领导留言板,12月17日一名网友向汉中市委书记留言称:

  我是汉中荣盛滨江悦府的一位业主。我今年8月份在荣盛购买了他们的商品房,花费67万多元。但是,就在今天,荣盛项目部以“工抵房”的借口进行断崖式降价售房,平均一平方降价在1000元以上,同面积房屋总价下降10余万元以上,这严重扰乱了房地产市场秩序,我本金+房贷初步估计损失在18万元以上。我们无法接受房产如此恶意贬值,且多位业主反映购房并首付后很长时间不能网签,这属于严重违规售房,请严查。

  汉中市南郑区委办公室12月29日回复称,经区住建局调查核实,该网民于2021年7月25日认购该项目住宅一套,并于10月18日与开发商通过政府建立的房屋交易网签备案系统,在线签订房屋买卖合同并进行备案。

  经查,所反映的降价房源,系开发公司与施工单位签订有抵款协议的“工程抵押房”(开发公司向施工单位融资所抵押的商品房),共计60套,由施工单位通过开发公司销售渠道进行销售,整体均价较开发公司正常销售的房源每平米降幅约600元,截至12月16日,达成销售意向的“工程抵押房”共计52套,每套收取1万元订金。该项目前期存在部分购房款未及时进入预售资金监管账户的情况,市住建局网签及资金监管系统自动识别锁定,导致部分业主暂时无法进行网签备案。

  目前,汉中市并未出台商品房价格限跌令,商品房售价调整属市场行为,但本次“工程抵押房”销售行为对前期购房业主造成一定心理影响。12月17日,区住建局对开发公司下发了整改通知,要求开发公司立即停止“工程抵押房”销售业务,暂停该批次已售“工程抵押房”后续业务办理,责成开发公司成立工作组,妥善解决因销售“工程抵押房”与前期购房业主产生的矛盾;经协调,网签及资金监管系统已解除锁定,目前正在陆续办理房屋网签备案。

  开发公司立即通知购买“工程抵押房”群众前往退款,截至目前,已有20余户办理了退款手续,剩余购买“工程抵押房”群众正在与开发公司协商后续处理事宜;同时,该项目所有楼盘房价已恢复至本次“工程抵押房”销售前价格。

  荣盛发展遭遇流动性困难

  公司正在自救

  启信宝显示,汉中荣园兴城置业有限公司为A股上市公司荣盛发展(002146.SZ)旗下公司。

1044990487784828928.png

  值得注意的是,不久前荣盛发展位于成都天府新区的楼盘荣盛时代天府也曾因以工抵房名义降价销售引发争议。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有荣盛时代天府业主声称,刚签完购房合同就发现开发商以工抵房名义推出8.2折的购房优惠,一周之内直接损失53万元,还有业主称损失70万元以上。

  不过,对于业主的反映的问题,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公园城市局回应称:“经核实,开发企业降价销售未违反成都市房地产现行法律法规,该情况属于市场经济。”

6489619760374711296.png

  官网显示,荣盛发展成立于1996年,2007年8月8日成功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成为河北省首家通过IPO上市的房地产企业。截至2021年上半年,荣盛发展土地储备达3741.25万平方米,总资产达2935.53亿,已开发或开发中项目约300个。

  据21世纪经济报道,12月20日,荣盛发展召开美元债投资人电话会议。

  会上,荣盛发展董事长耿建明承认,公司遇到流动性困难。三道红线政策出台、银行贷款集中度管理、信托新规、预售监管资金限制、房地产税试点等等,监管政策不断加码,行业从下半年开始迅速降温,需求端也严重下滑。另一方面,金融机构放款收缩,叠加房地产企业同行信用事件爆发,冲击房地产行业市场信心。尽管公司按计划严抓回款,在年初制定相应的应对措施,但对下半年的形势判断和准备不足。

  三季报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荣盛发展实现营业收入116.95亿元,同比下降33.2%;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69亿元,同比下降60.99%;扣非净利润5.39亿元,同比下降60.15%。前三季度,荣盛发展实现营业收入459.18亿元,同比上升5.17%;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1.02亿元,同比下降29.57%;扣非净利润31.53亿元,同比下降27.97%。

2694549377853084672.png

  荣盛发展方面表示,公司已经经历了2到3个月的自救,尽量避免进行债务展期,但目前货币资金受限情况较为严重。银行贷款集中度管理导致机构的放款额度和意愿都受到了限制。截至目前,荣盛有160亿权益口径在途已签约的销售,但由于限制签约备案和没有按揭额度,在短期内无法回收这些款项。更重要的是,融资端压降非常严重,截至目前公司融资净现金流出额为182亿元,这是历年以来没有过的。

  荣盛发展还表示,目前公司面临的是行业短期流动性危机,从政策层面来看已经见底,但政策传导还有一段时间,年底前公司将面临工程结算款和农民工工资支付,存在现实困难。公司将加紧销售回款,并通过出售资产来履行财务承诺,保障债权人利益。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